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一项根本任务——— 访市人大代表王蕊

发布日期:2015-06-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代市长李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受鼓舞,也更感责任的重大。”这是市人大代表、翠峦区第一小学校长王蕊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席话。

王蕊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和人民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用心思考并做好这件事。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学校接受教育,当然希望孩子受到良好的、全面的教育,既有对升学的需求,更希望孩子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习惯、高尚的品德。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只有正视百姓的这种教育需求,才能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蕊说,素质教育就是寻找教育回家的路,就是回归教育的本真,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教育、差异教育、成功教育。小学阶段是培养兴趣、塑造品质、养成良好习惯的基石,我们应本着小一点、近一点、实一点的教育工作原则,培养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爱家庭、爱班级、爱学校做起,从写好字、读好书、扫好地做起。低年级学生要按时上学,学会整理自己的书包,上下楼梯靠右侧通行;中年级学生做事要认真,主动帮助别人,关爱他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高年级学生要遵纪守法,团结合作,敢于创新。根据不同学年的学生特点,确立不同的教育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王蕊说,今年,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开展依法治教,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重点规范教学秩序和办学行为,积极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并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实现教育的均衡化和公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