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代表作用推进依法治市——— 访市人大代表刘荣

发布日期:2015-06-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大代表如何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推进我市依法治市进程?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汤旺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荣。

刘荣说,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伊春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市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体现了我市在依法治市理政认识上的突破、手段上的创新,标志着我市法治建设将进入“新常态”。我们要利用“六五”普法工作和纪念宪法日等契机,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没有立法权的区级人大常委会必须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决定权”,就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作出有关决定;就本行政区域内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作出决定,进而保证我区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

他说,要完善“代表之家”建设。“代表之家”建设作为“伊春模式”因便于活动、节俭高效,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水平。今年我们要把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其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结合林场撤并、社区整合,因地制宜,创新资源整合机制,不断调整、完善代表履职平台,积极开展代表活动,实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强化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要素保障,创新代表活动机制,促进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

他说,作为地方权力机关,我们要教育和引导人大机关的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增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把握舆论导向,灵活运用网络、电视广播、标语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