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代表小组与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互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的综合情况

发布日期:2015-09-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15831日)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办公室

人大常委会:

按照《伊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代表小组与人大常委会会议互动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有6个代表小组与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所确定审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许可条例》实施情况两项议题进行了互动活动,共提出了27条意见建议,经归纳整理为9个问题9条建议。现提供给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报告时参考。

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科技进步法的学习宣传不够深入。全民科技进步意识不强,科技成果转化力量不够。把依靠科技创新作为工农业等产业中的重要支撑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是受地方财政能力制约,科技投入仍然不足。

三是科技人才相对匮乏。总量小、层次低、结构不合理,工程技术人员比较缺乏,尤其是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和领军人才相对较少。

四是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滞后。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二)提出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科技进步法》,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科技方面的方针、政策。

二是进一步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切实解决科技队伍脱节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人才流失。

三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制定新形势下能适应科技发展需要的各类政策措施,逐步解决科技与经济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普及。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加强新技术的推广运用。

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许可条例》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和部门领导重视不够,在贯彻实施 “一法一例”和推进简政放权等改革工作中存在思想认识不一致,谋划推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担当意识不强。

二是权力清单标准把握不一致。有的单位把行政处罚权、行政奖励权混为行政许可权,清单项目列表混乱;还有的单位和部门梳理的行政权力数目不统一,上报省行政权力信息管理平台是一个数目,自己单位留存的是另一个数目,公布结果存在差异。

三是权力行使上存在偏差。有的单位和部门对自己究竟有哪些行政权力不清楚,致使该监管的事项没有监管,存在权力行使不到位问题;还有的单位和部门只知道审批和收费,对于别的行政权力消极懈怠。

四是上级行政权力下放不彻底。有的行政权力上级该下放的,但至今没有下放,对工作和群众带来不少麻烦,也都敢怒不敢言。

五是行政许可多头管理。由于职能交叉,部门协调不到位,有的行政许可由多个单位和部门办理和监管,造成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或者是没人管、无法管的现象。

(二)提出的建议

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认真落实行政许可“一法一例”,进一步减政放权、规范权责。

二要进一步规范明确行政权力。建立与权力清单相对应的责任清单,通过适当方式公开行政权利和职责。

三要进一步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有行使行政权力的政府部门,都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服务政府的要求,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准确掌握本部门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明确各自的职权,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没有法律法规授权的坚决不能做;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权力要行使到位,杜绝“选择性”行使。

四要建议加快行政权力归属的进度。建议上级机关将应该下放的权力尽快移交和下放。

五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避免多头执法和执法缺位的现象。要加强对职能交叉部门的协调,按照上级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交叉部门的工作职责,在没有上级部门授权由一个部门行使该项行政权力时,要确保这些部门既不越位,又不失职,避免多头执法和执法缺位的现象,更好地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