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注入科技动力

发布日期:2016-03-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 访市人大代表张含生

“今年我们农研部门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科技助力生态建设和经济转型。结合实际,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创新,不断增强现代农业和林下经济的科技支撑能力,努力促进全市农民和务农职工增收。”在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市农研中心主任张含生。

张含生说,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宣传推广绿色环保技术。积极开展农业“三减”(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宣传,加强有关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引导农民和务农职工减少化肥和农药用量,切实保护伊春林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强农业植物检疫和病虫害监测预报,完善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应急机制。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普及应用新型施药器械和杀虫灯等先进植保机械设备,提高防治效果。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示范推广蔬菜、水稻、玉米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障食品安全。要紧紧围绕我市农业和林下经济发展实际,加快先进适用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技术合作,努力推动农业自主创新。

张含生说,要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抓好农业科技培训。根据现代农业和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依托现有资源,面向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广大农民和务农职工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创新培训模式,建立田间学校,开展田间实训。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效果。同时,要围绕农民和务农职工需求,深入开展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服务。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成立专业技术服务指导组,在春播、夏管、秋收等不同农时季节,深入村屯、场所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依托“伊农网”、“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及12316“三农”服务热线,及时发布应时应季实用信息,切实解决农民及务农职工生产技术难题。充分发挥东北农业大学专家工作站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定期聘请有关专家到伊春开展技术服务,解决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