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代表小组与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互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的综合情况

发布日期:2017-09-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人大常···

人大常委会:

按照《伊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代表小组与人大常委会会议互动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有4个代表小组与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所确定审议的关于全市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互动活动,共提出了15条意见建议,经归纳整理为6个问题6条建议。现提供给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报告时参考。

关于全市畜牧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防疫体系还不健全,缺少专业人才和设备。个别养殖户对重大动物疫病危害认识不足,对强制免疫存有抵触情绪。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畜产品市场忽高忽低,养殖生产存在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现象,承担市场风险能力较低。

三是养殖业发展的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难以解决,招商困难,影响大发展、快发展。

四是养殖污染治理难度较大,近年虽然散户减少较多,但保留的仍然不可忽视,大多由于历史原因仍在居民区饲养,搬迁困难。养殖规模户也有粪污治理设施不完善的状况。

五是缺少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所,冬季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挖不动,埋不上,春天易被肉食动物扒出,不能有效防止病原微生物传播。

六是野猪、香猪、笨鸡、乌鸡、宫廷鸡、貉、狐、鹿产品销售困难,养殖户都因卖不出去不能扩大生产。

二、提出的建议

一是加大检疫、防疫工作方面给予资金投入,增强检疫、防疫方面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先进适用养殖技术,培训实验室检验人员,提高专业队伍科技素质,科技兴牧。加强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畜牧兽医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建议政府牵头建立产品经销大集,建立销售信誉,培育消费群体,协助养殖户建立销售市场。促进养殖户的养殖热情及扩大生产。

三是整合现有资源,加速向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方向发展。大力发展适合林区特点的生态特色养殖品种,实现标准化养殖,提高林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抢抓机遇,谋划发展。积极引进生猪、禽类屠宰加工龙头企业,逐步延伸产业链,形成育种、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产业发展。

五是建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掩埋井(年处理能力500头大型动物),每个乡镇建一个掩埋窖,每个村建立一个病死动物收集点。将所有养殖户划入落实病死无害化处理补贴政策范围。

六是建议政府帮助养殖户对上争取审批养殖用地。因政府号召发展林下特色种养,但在建立围栏、看护房等方面设置许多禁止,五年林地使用费更是达到300/㎡,让林下鸡等养殖户望而却步,“林下鸡”实际上是庭院鸡。因为审批养殖用地非常困难,大型养殖项目不能落地,发展林下特色养殖成为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