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丰晓敏建议要加强孕前健康教育降低人口出生缺陷

发布日期:2019-04-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人事选举办

全国“两会”期间,对于降低人口出生缺陷方面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丰晓敏建议要加强孕前健康教育,降低人口出生缺陷,提高全体国民出生人口质量。

丰晓敏表示,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人口质量。出生缺陷发生与孕期母体的健康状况密不可分。目前,首次生育的年龄偏大,二胎的高龄孕妇增多,而诸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两种情况碰撞在一起,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慢性疾病合并妊娠的孕妇增多。我国对婚检实行自愿原则,很多地方婚检率很低,以致高龄女性是在不知晓更多生育保健知识的情况下妊娠,这既增加出生缺陷风险,又增加孕产妇死亡风险。她建议,相关部门从婚检着手加强孕前健康教育,并能够使孕前优生政策惠及全体育龄妇女,让有生育意愿的女性做好备孕检查,将妊娠风险关口前移,做好风险防范,降低人口出生缺陷,提高全体国民出生人口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