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 携手战“疫”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 作者:研究室

——记伊美区一届人大代表、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伊春分局局长 马东

 

他是一名老兵,终身坚守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义无反顾;他是一名人大代表,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他冲锋在前。他亲力亲为,以防控大局出发,用勇往直前的执着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去诠释初心和使命,奋战在市场监管防控第一线,成为“疫”线“最美逆行者”。

马东同志作为主城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他和他所带领的市场监管队伍任务艰巨,工作稍有疏漏,就会带来不可挽回的结果。战役打响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紧急部署会议,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组织机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面对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高频次部署、调度、组织、推动,他把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转化为抓防控抓统筹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为严格落实好各项任务部署,他提出领导班子、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以及经营主体四级防控责任体系,上下联动,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思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由于监管对象量大面广,防控不能固守阵地,如何能把基层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他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责,组织相关防控责任组成员,不分时间,不分昼夜,对每项工作认真研究,立即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措施,并且出色完成任务;他组织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分析报告制度,每天汇总分析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他组织对全区2家农贸市场、21个大中型超市以及8个果蔬批发点位集中驻守,督促各商户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并进行日常巡查,还对区内的果蔬储备量、进货量,排查方便面、洗手液等紧缺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管控登记,为伊美区防控指挥部精准施策提供详实数据;他组织药械监管人员,对符合条件经营的18家药械经营企业进行全天不间断巡查;他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对现经营的395户零售业户全天不间断督促巡查,告知经营主体履行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沿街食杂店、小超市、熟食店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分局所有干部职工无一人掉队,全部坚守在防控第一线上。

自伊春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防控任务日趋加重,既要督促检查市场经营主体落实经营场所疫情防控责任,还承担着“保供给、保质量、保价格”的市场监管职责。马东同志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身先士卒,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22日至今,他组织价格稳控组、案件查办组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处销售腐败变质商品案3件、未明码标价案4件、哄抬物价案1件、非法销售野生动物案1件,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经营秩序。独自深入全区各经营场所现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230余次,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每到一处,都反复叮嘱市场监管人员要强化责任、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营主体严格落实经营场所卫生消毒、员工和进店消费者佩戴口罩、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同时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舆论宣传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五个到位。

他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每天他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往往都是夜深人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没有睡过一次完整觉,没有与家人按时吃过一次团圆饭,本来就不强壮的身体已经整整瘦了7斤。女儿给他打电话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妈妈……没事了,妈妈让你不用担心”。同事们劝他“回家看看嫂子和孩子,嫂子直肠癌手术还在恢复期,正是需要你的时候”,他却说“没事,你嫂子是铁娘子,厉害着那”。

病毒终究会被战胜。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马东同志充分体现了中共党员能打硬仗的本质,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党员干部的带头人,正是有这样一位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干在实处的领头雁,感染带动着伊春分局的每一名干部职工牢记使命,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