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安全卫士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 作者:研究室

李荣军,友好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友好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从1989年到公安系统参加工作开始,31年的从警生涯造就了他坚毅、敏锐、细心性格特点,也铸就了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铮铮铁汉的本色。多年来,党和政府给予了他三次三等功、多次“全省  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等荣誉称号。而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奉献,在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工作中默默做着不懈的努力。

勇于担当,勇挑重担

李荣军分管指挥中心、治安、网安、情报信息、警务保障等工作。工作中李荣军同志始终把勇于担当作为从警信条,每当面临复杂问题和难啃的硬骨头,他总是友好公安分局里最受信任和指名挂帅的指挥员。

2019年,扫黑除恶“治乱”斗争全面打响,分局坚持“无恶治乱”的斗争基调,广泛收集辖区治安乱点线索,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团结和带动各部门参战民警全身心投入到部署前期侦查走访和制定布控方案工作中。通过大量的走访工作和近一个月的秘密侦查,李荣军和工作组民警已经详细掌握了站前路附近的多个预警哨点。2019年4月23日,在他的指挥下,友好公安分局治安、派出所等部门共计20余名警力对站前路的11家歌厅和旅店进行突击检查,成功查处了两起卖淫嫖娼案,当场抓获包括涉嫌卖淫、嫖娼的违法犯罪人员8名,并对一名涉嫌容留介绍卖淫的歌厅老板立案侦查。站前路乱点的铲除,使周边秩序恢复如常,群众无不拍手称赞。多年来,李荣军带领干警啃下了很多这样的“硬骨头”。

抓好稳定,促进发展

稳定的社会治安是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石,打击社会治安违法行为是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在稳定社会治安工作中,李荣军同志每年都要付出很大的精力来抓好此项工作,与干警一起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中发挥着积极地执法打击作用,为友好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保驾护航。工作中,李荣军始终秉持着“维稳安保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坚持做好每一次安保维稳工作,从“零”开始,事无巨细,亲自过问。特别在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更加体现出了他的才智。2019年正值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公安部、省厅、市局等层面多次召开大庆安保维稳的动员部署会议,深入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系列活动,对维稳安保工作做出全面细致部署。近年来,在友好分局的努力下,辖区大局整体较为稳定,一些隐患问题和基层治理难点得到有效根治,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友好区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现存多个信访群体和重点信访人员,多次在国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节庆期间恶意到中央国家机关越级上访、恶意登记,严重破坏信访秩序,甚至对全区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在迎接大庆的关键时刻,李荣军担负起了打击非访工作,重塑信访秩序的重任。接手打击工作后,他首先对近两年辖区发生的几起组织、串联越级集体上访和到党政机关等办公地点上访的违法上访行为进行梳理,确定了14名非访重点打击对象,组织友好公安分局维稳工作专班着重对非访重点人员进行研究,收集固定前期证据,谋划稳控措施和打击对策。十一前夕,专班获取到有多名重点人员计划在70周年大庆期间进京上访,造成舆论影响的企图,李荣军带领专班民警果断亮剑,对多名屡教不改、执意实施非访行为的重点对象进行打击,依法对6名重点人员进行处理,有力地维护了信访秩序,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受到了友好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一致好评。

重点工作、亲力亲为

当前,“雪亮工程”建设已被纳入友好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全区重点工作之一进入竣工验收的最后阶段,李荣军作为分局的“雪亮工程”建设的具体负责人,为了推进工程进度和布控抓拍设备的科学和理性布控,他多次主动到党委、政府进行工作汇报,反映现存问题,不辞辛苦与移动、联通公司做好对接协调,深入现场指导、督促视频点位的建设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全区新增点位125处,共设点位296处,现已基本完成点位建设,形成了全区技防功能的大密度覆盖,成功打造了立体化的视频防控体系,为案件侦破、服务实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现代化网控支持。

面对疫情,积极参战。

新春佳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突然打响,友好公安分局迅速启动战时机制,立足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局动员,全警参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举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疫情期间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好疫情阻击战离不开后方的充分支援。面对商铺关门、工厂关闭、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极度紧缺的压力下,李荣军在做好后勤保障的战场上,全力以赴为一线参战民警提供防护、保暖、饮食等一系列支援。他积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计划,在友好公安分局党委专题会议上主动建言,统筹全局力量在经费、车辆、装备上,全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将34台公务车辆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入户核查和实地督查工作使用;带领警务保障部门动员一切资源和人脉关系,多方联系,在物资紧缺的抗疫初期带队辗转沈阳、哈尔滨等地紧急采购买了2600个口罩、700副一次性防护手套、20件防护服和180瓶医用酒精消毒液及3800片医用消毒片等大量防护物资,及时发放,为战斗在一线的战友撑起了阻断病毒的“防护伞”。同时,他还努力拓宽物资购进渠道,保证了友好公安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完备,库存充足。从优待警对于李荣军来说从不是随口一说的空话,基层民警出身的他深知一线民警、辅警的辛苦和不易,卡口执勤异常辛苦,用餐时间难以固定,往往执勤民警在结束排查登记工作后早已错过用餐时间,只能吃到搁置冰凉的饭菜或以泡面充饥。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多次自掏腰包购买新鲜食材,组织民警在食堂做好后第一时间送到卡口,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无论是从工作方面,还是在个人方面,在抗击疫情战斗中,他都发挥着突出的先锋模范作用。

履职尽责,彰显情怀

李荣军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身上承载的不仅是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责任,人大代表就是要代表人民传声、发声,立足自己的公安工作岗位,关注民生,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当选友好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多次深入社区、所队走访、座谈,积极听取群众和基层民警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群众反映的街面治安问题,他把警力摆在街面上,在进一步完善分局“点线面块”四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重新部署巡控配置,组织治安大队民警开展了常态化治安巡逻,做到了白天见警力,晚上见警灯,街面治安得到进一步净化,发案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在实地调研中,李荣军了解到友好区内校园安全保卫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足,他积极向分局党委请示汇报,加强校园安保力量的配置现已对友好区内2所中学、2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配足了校警力量和防护装备,做到了“一校一警一保安”。同时在他的协调下,每当上下学期间,治安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等多警联动,在校园门口维护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确保了校园安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广大师生的好评。在当前全面复工复产工作中,他提前部署警力积极应对辖区复产复工企业带来的人员流动问题,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部署治安大队摸排辖区企业及小作坊复工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对外来复工人员进行逐一核查登记,加强对复产复工企业的员工体温检测、生产、食宿环境消杀及防疫知识宣传等相关工作进行防疫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