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环境的美容师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 作者:研究室

赵云龙,伊春市友好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友好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几年来,他在环卫事业工作岗位上,满怀党员干部的公仆情操和人大代表的人民情怀,带领环卫战线干部职工装点着美丽的城镇,让人们在社会的发展中切实感受到了小康社会的时代气息。

勇挑重担,担当有为。2016年6月赵云龙被组织上任命为友好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主任。该单位承担着全区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小区物业等管理工作,工作职责触及到全区的每一个角落,涉及到千家万户。因为当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区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比较突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护卫城镇清洁的“马路天使”,如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全区百姓营造一个清洁的工作、生活环境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重要课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决定从基础工作抓起,聚焦精细管理,坚持服务至上, 完善细化了各项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一整套的管理体系和考核办法。大到坚持严控材料和易耗品的支出,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有效地控制了各项费用支出,小到每条街道、小区、每个楼道的卫生打扫和检查标准都做了详细规定。四年半的时间里,他无数次踏遍城区的各个角落,从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果皮箱、垃圾斗、收集桶的设置到垃圾转运,从市政道路维修、路灯维护改造到污水处理各种情况他都娴熟于心,始终做到科学指挥、合理调度,始终保持了市容市貌的干净整洁。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背后却是每天清晨他和同事们艰辛的劳动付出,他们虽然脏了自己,却“擦”亮了城市。在这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赵云龙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友好区的市政环卫工作得到了一个较大的飞跃,先后被伊春市政府评为全市环卫系统先进单位,伊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创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奖,他本人也被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先进个人。

以身作则,埋头苦干。四年多来,赵云龙怀着深厚的为民服务的情怀,坚持经常深入一线工作,及时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争取区政府财力、物力支持,尽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既较好的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又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反映友好火车站天桥夜间无照明的问题,他立即想办法组织人员在路灯杆上安装射灯解决了群众夜间过天桥的照明问题;学府小区交通局到铁路口段没有路灯,他及时建议区政府为学府小区永安路段安装路灯,在今年全区路灯改造时,同时对该路段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解决了群众关注的问题;退休的老人找到他反映晚上跳广场舞没有播放音乐的电源设备,他想方设法协调沟通,不仅解决了播放音乐的电源问题,还为广场安装了射灯,使广场明亮起来......四年来,他解决了太多的群众所求所需,如对70多栋居民楼顶破损的彩钢瓦及墙体进行了维修,维修污水井100余座,疏通排水管线30余公里,清掏化粪池225个,维修雨水井210个,维修单元门128个,楼梯扶手68处,修理楼道窗户71处,更换窗玻璃42处,修复17栋居民楼阳台漏雨共217处,维修雨搭漏雨18个单元,处理房沿漏雨现象共90余平方米,修剪草坪81,000平方米,及时修复居民楼道用电设施排除故障,更换声控灯3200个,更换灯泡6820个......2017年10月份区政府购置生活垃圾转运车辆和配套的垃圾收集桶,他带领职工积极选址建设垃圾转运平台,定区域、定时间、定路线、定车辆分组、分段收集,于当年12月1日实现了由传统的收集垃圾作业方式,向封闭式半自动化的垃圾收集方式转变,实现生活垃圾运输全程封闭,并转运送至伊春市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了城区垃圾清运日产日清。现代化的垃圾处理方式使友好区环境治理工作得到提档升级,为城市环境治理逐步迈入现代化进程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冲锋在前,抗疫主力。年初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斗之中,赵云龙和他的战友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主动请缨,不惧危险和困难,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在疫情严重的特殊时期,他组建了由17名年富力强的骨干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封城封路工作;并带领班子成员同职工一道起早贪黑,投入到消毒一线,组织志愿者进行环境治理会战,对303栋居民楼道及所有垃圾桶每天进行一次消毒;指定专人在公共场所、养老机构设置了生活垃圾收集桶并及时消毒,保证了公共场所和垃圾容器的公共安全;对23座旱厕和10座水冲公厕,街道两侧的垃圾箱更是严格防控,做到每天两次消毒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他组织开展了改进物业服务攻坚战,对全区居民楼、小区道路及周边草坪内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对居民楼道、公共卫生间及垃圾收集桶进行了定期消毒,对单元门、楼梯扶手及取水点进行了全面维修......在他和同事们的夜以继日的共同奋战下,高质量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友好区新冠疫情防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牢记使命,履行尽责。去年行政区划改革后,赵云龙同志被选举为友好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他深感责任重大、职务光荣。他努力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视察活动,认真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报告。主动深入选区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把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形成代表议案进行提交,较好的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他提出的5项关于改善民生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区政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如区政府针对他提出的昌盛大街和蓝莓街缺少公用卫生间的建议,在两地修建了两处40多平方米的水冲式卫生间,使群众的呼声很快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对此拍手称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