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耕耘结硕果 老骥伏枥再扬鞭——记铁力市人大代表徐永江

发布日期:2022-07-25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铁力市人大代表徐永江,现任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爱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爱国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铁力市山泉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徐永江始终奋战在农村一线,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善作善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水稻种植一直是爱国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2000年,爱国村出现了卖粮难问题,为了帮助村民找销路,徐永江东挪西凑借了几十万元钱成立了米业加工厂,收购农民余粮加工。可加工的大米米质低、销路差,致使加工厂难以维持。怎样彻底解决卖粮难问题?徐永江千方百计想办法、谋出路,他广泛联系种田能手和承包大户,积极推广优良水稻品种,并与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沟通,入村入户举办农技科普培训,让村民掌握科学种田知识,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逐步实现较为规范的“三统一”生产模式。为了促进粮食销售,他考察市场,走访销售业户,想方设法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逐步形成“米业公司+产业协会+农户订单”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使农民卖粮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2005年,徐永江扩大了经营范围,发展稻米深加工项目,加工厂升级为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徐永江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在原有1000平方米厂房的基础上,新建1300平方米厂房,引进新型日产150吨大米加工设备一套,新建晾晒场地6000平方米,年加工水稻达1.5万吨,年创造产值近4000余万元,解决了当地2000公顷水稻的销售问题,拉动1300户农民增收致富。

2014年,徐永江顺应现代农业发展形势,组建了铁力市山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更多的村民入社分红,让农民的收入有了更加稳定的保障。2014年,合作社共集约经营水稻总面积5220亩,吸收168户农民入社,年生产水稻6264吨。农机合作社的成立,增加了农民的整体收入,实现利润204万元;二次分配每晌地分384.9元。2015年、2016年合作社收入均超千万元,实现利润600余万元,每年实现二次分红3000多元。

铁力市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徐永江以扶贫工作为己任,主动承担扶贫工作任务。徐永江确定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依托自己成立的山泉农机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分红,2016年至2021年共吸纳675名贫困户入社,累计分红资金达180余万元。同时,他还积极组织贫困户到合作社临时务工,截至目前,累计用工4000余人次,带动贫困户增收60余万元。为了使扶贫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他积极与驻村干部及帮扶单位联系,研究脱贫致富规划,协同村干部争取扶贫专项资金,让扶贫项目在爱国村落地生根。经过多方面努力,争取到500余万扶贫专项资金,针对不同的贫困户安排相应的项目支持。他积极联系村里能人发展致富项目,建设仓储库和规范化养鸡场等项目,发放前期补助资金150余万元;安排30余户贫困户就业,给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确保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一路走来,是爱国村的父老乡亲给了企业扎根和发展的机会,所以要时刻怀有感恩之心。”徐永江说,尤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要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不负人民的重托和百姓的期望。

多年来,徐永江在做好企业管理和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积极参加救灾、修路、助困、助学、医疗等爱心活动及社会公益事业。村里的道路损毁,他出资购买石料将路面铺平;汛期雨水冲毁农田路,他出资4000元抢修;邻村村民孩子生病他捐款4000元救助;邻村贫困村民孩子上大学他解囊资助;村里的孤寡老人没人照顾,他出资送到敬老院,让老人安度晚年;春耕期间他为村民购买春耕物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参加抗疫工作,带头坚守卡点,带头捐款、捐物20000余元,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绵薄之力。多年来,他对那些相识和不相识的人,都有求必应,竭尽所能,得到群众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二十余载的努力付出,徐永江有了可喜的收获:2019年9月,他荣获“龙江十大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称号;2020年1月,荣获“全省发展集体经济带头人”称号;2020年12月,在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表彰中,他荣获“奋进奖”;今年7月,他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勤奋耕耘结硕果,老骥伏枥再扬鞭。如今,已年近花甲的徐永江依然热情不减奋战在农村一线,继续为推进爱国村更好、更快发展辛勤耕耘着。他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要无愧于百姓的信任和期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要无愧于面对党旗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