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坚守 扮美家园——记市人大代表赵云龙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多年来,他立足平凡的岗位,将责任心、使命感化成了坚守的动力,生动诠释着劳动的价值;他无数次踏遍城区的各个角落,从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果皮箱、收集桶的设置到垃圾转运,从市政道路维修、路灯维护改造到污水处理各种情况都娴熟于心;他满怀党员干部的公仆情操和人大代表的人民情怀,带领环卫战线干部职工用辛勤的汗水扮靓着美丽的家园。他就是市人大代表、友好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主任赵云龙。

2016年6月,赵云龙担任友好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主任。该单位承担着友好全区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小区物业等服务管理工作,工作职责触及到全区的每一个角落,涉及到千家万户。面对当时一线工人和技术工人短缺,设备陈旧等一系列困难,如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全区百姓营造一个清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重要课题。经过深入调研,赵云龙决定从基础工作抓起。他聚焦精细管理,坚持服务至上,完善细化了各项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一整套的管理体系和考核办法。大到坚持严控材料和易耗品的支出,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小到每条街道、小区、每个楼道的卫生打扫和检查标准都做了详细规定,有效控制了各项费用的支出。


他始终坚持身在一线,及时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争取区政府财力、物力支持,及时解决居民身边的难题,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较好的发挥了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对70多栋居民楼顶破损的彩钢瓦及墙体进行了维修,维修污水井100余座,疏通排水管线30余公里,清掏化粪池225个,维修雨水井210个,维修单元门128个,楼梯扶手68处,修理楼道窗户71处,更换窗玻璃42处,修复17栋居民楼阳台漏雨共217处,维修雨搭漏雨18个单元,处理房沿漏雨90余平方米,修剪草坪81,000平方米,及时修复居民楼道用电设施排除故障,更换声控灯3200个,更换灯泡6820个。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他从不推诿,始终怀着深厚的为民服务的情怀。加工厂幸福小二楼居民代表找到他寻求帮助解决排污管道问题。加工厂幸福小二楼属于私建楼房,并不属于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负责的服务范围,面对群众的困难,他积极主动帮助居民与住建局多次联系,对该楼地下排污管道进行实地勘察,并派出排污车对管道进行疏通清理,使问题得到了解决。居民们为他送来一面锦旗,表达感谢之情。退休的老人找到他反映晚上跳广场舞没有播放音乐的电源设备,他想方设法协调沟通,不仅解决了播放音乐的电源问题,还为广场安装了射灯,使广场明亮起来。群众反映友好火车站天桥夜间无照明的问题,他立即想办法组织人员在路灯杆上安装射灯解决了群众夜间过天桥的照明问题。  

新冠肺炎发生后,赵云龙和同事主动请缨,不惧危险和困难,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他率领市政环卫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清除垃圾,实施消毒,清扫积雪,全力保障友好城区环境清洁卫生,为疫情防控默默地奉献着环卫职工的力量。在疫情严重的特殊时期,他组建了由17名年富力强的骨干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封城封路工作;组织志愿者进行环境治理会战,对303栋居民楼道及所有垃圾桶每天进行一次消毒;指定专人在公共场所、养老机构设置了生活垃圾收集桶并及时消毒,保证公共场所和垃圾容器的公共安全;对23座旱厕和10座水冲公厕,街道两侧的垃圾箱更是严格防控,做到每天两次消毒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他还组织开展了改进物业服务攻坚战,对全区居民楼、小区道路及周边草坪内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在友好区的大街小巷上,橘黄色的身影,成为了一抹璀璨的亮色。

全市面临着迎接创文、创卫复检的工作任务。赵云龙率领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迎接创文、创卫复检的工作中,以服务永无止境,永不懈怠的精神和勇当排头的争先意识、担当意识,当好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先行军和突击队。他把提升居民区环境服务做为服务攻坚的重点,哪里有困难、有难题,赵云龙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他率领全体环卫职工起早贪黑奋战在工作一线,对小区周边草地内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取水点进行了全面维修。疏通马葫芦23座,吸排化粪池16座,确保小区排水畅通无阻,做到了热情服务、真诚服务、精准服务。

做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赵云龙努力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他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会议期间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及时把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形成代表建议进行提交。2021年他在友好区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5项关于改善民生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

赵云龙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多项荣誉。近年来,友好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先后被市政府评为全市环卫系统先进单位,被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创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奖,他本人也被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先进个人。赵云龙经常说:“作为一名环卫人,我们最大、最朴素的心愿就是希望人人爱护环境,希望我们的城市更加干净、美好。”

用双脚丈量城市的道路,用双手装扮城市的容颜。赵云龙说,干一行爱一行,坚守只为城市更美。作为人大代表,他会永葆初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本职工作做好,让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成为这座城市最美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