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初心 笃行为民——记市人大代表刘冬娜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人大代表作为一种职务,这种职务要求代表应当具备为民代言、为民谋利、为民服务、为民负责的基本品质、基本素养。”市人大代表刘冬娜曾任嘉荫县朝阳镇人民政府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作为市人大代表,她十五年来扎根基层,满怀一颗“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用奋斗践行着乡镇干部与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初心,被广大人民群众赞为一心为民的好代表。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刘冬娜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项会议、座谈、视察、学习及代表活动,经常深入群众,倾听人民的心声。她所提的意见、建议都是从基层百姓实际出发,为了写出高质量的建议,经常调研取材,亲身感受,倾听意见。她在嘉荫县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增大朝阳社区活动场所的建议”“关于对物业公司加大监管力度的建议”“我县老年人免收挂号费”等建议连续三年被嘉荫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这些建议较好地表达和反映出了群众的心声,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实现了她为人民发声、为群众办事的初衷,受到群众的好评。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进百家门、代百家言、解百家难、添百家欢,全心全意履职为民。”刘冬娜说。在朝阳镇人民政府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期间,刘冬娜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做业务能手,给工作人员树立榜样,率先做好窗口的第一接待,用服务接受居民监督。在深化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她设计了“明白纸”让办事群众办事少走弯路,提出了“微笑服务”“高效服务”的工作要求,让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群众的问题,倾听人民的心声,充分发挥好民生工作纽带和桥梁作用。她在工作中热心接待来访群众,“工作日志”清晰记录了群众的意见要求,密密麻麻的大事小情像是一本字典。对同事和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她能坚持原则,主动的帮助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能给予耐心地解释并及时向领导反映,让办事群众满意而归。


“虽不能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我也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向一线的同志看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贫困人口和老弱病残特殊困难群体是刘冬娜最惦念的人。刘冬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社区(村)开展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独居老人等其他特殊困难人群的摸底调查,积极了解辖区内贫困人口的生活状态,提供疫情防控生活服务保障。特困供养毛福林在年前曾来到镇里咨询业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老人外出不便,家里的米面油、蔬菜水果是否充裕刘冬娜牵挂在心。为此,只要工作得空,她就第一时间电话探访老人家,询问老人的实际困难。端午节前夕,刘冬娜还组织科室的工作人员到老人家看望,一袋营养品、一只烧鸡、一份水果,一声关怀都如及时雨一样滋润老人的心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疫情工作中,她先后负责过数据上报、车辆出城审核、体温上报、物资发放等事项。带领公共服务中心人员通力合作,在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中,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面临的各项需求,切实做好了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做到政策的上传下达、有效衔接。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言人,为民请命,为民代言,为民服务,既是神圣使命,更是价值所在。刘冬娜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搞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命题,才能正确定位自己,时刻不忘代表的荣誉和使命;才能找准履职方向,时刻牢记“我当代表我为民”;才能凝聚履职力量,时刻铭记根和血脉在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