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战斗中贡献伊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研究室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自2月12日我市首批支援湖北孝感医疗分队出征以来,全市共有2批45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武汉和孝感防疫最前线,3月21日全部平安凯旋。在近40天的时间里,他们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令而动、不怕牺牲,冲锋陷阵、连续奋战在武汉和孝感的抗疫救治一线,撒播了医者仁心的无疆大爱,展现了林都儿女的精神风貌。他们是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真正的英雄、最可爱的人!伊春日报开设《走近最美“逆行者”》专栏,陆续刊发他们的抗疫感悟,以飨读者。

 

己亥末,庚子春,在全国人民共庆新春佳节、共享阖家团圆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笼罩荆楚大地。作为名人辈出的历史文化名城,孝感市的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更成为了3800万龙江人民的牵挂。疫情发生后,有人守土担责,护一方阵地;有人逆行而上,守卫湖北。何其幸哉!我与全市援鄂医疗队员一起有幸成为了后者,在省援鄂指挥部前方指挥部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尽锐出征,分秒必争,在这场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战斗中贡献伊春力量。

                

选择不易,但国难当前自当无怨无悔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国难时的义不容辞、挺身而出是伊春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早在疫情之初,我市医疗战线便涌现出了许多主动递交请战书的“天使白”,他们坚持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危急关头、紧要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都说,世界上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个个平凡的人穿上了载着使命的白大褂。我市30名援鄂队员临床一线经验丰富,都是百里挑一的精锐,《孝感日报》曾经刊文称赞我市是“掏家底儿”式的援助。医疗队中最大的57岁,最小的24岁,其中90后10人,每个人的家庭情况都不相同,有的孩子尚小,有的新婚燕尔,有的父母患病,有的人春节前就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至今也没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困难都有,选择不易,但都毅然决然,怀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主动请缨,援驰一线。就我个人而言,当得知我要带队奔赴孝感一线时,我的女儿彻夜难眠、甚是担忧,那种依依不舍惜别之情至今难忘。但家是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此时此刻,只有舍弃小家的温暖才能换来千家万户的安康,我们只能也必须这么选择。

责任很重,但团结一心就能所向披靡

作为我市医疗分队队长,我深知带队伍、保安全的责任之重大,救患者、抗疫情的任务之艰巨。30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的初衷,誓死守护队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倾尽全力思考如何将防护做到最好、不留死角,是我必须完成的首要任务,既是责任更是挑战。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应城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特殊关爱,在应城我们优先享受了最安全的防护物资,最优质的后勤服务,最贴心的关心照顾。

如果要问我,援鄂的经历让我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收获了一群最让我引以为骄傲和自豪,也更让我深受感动和感激的队友们,我很庆幸与一个英勇善战的团队一起战斗。他们在应城工作期间,顾大局,识整体,团结合作,协同作战,不怕牺牲,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精心的护理,全心全意救治病人,赢得了病人和家属的信赖,树立了伊春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经过35个日日夜夜的鏖战,我们和其他地市医疗队员并肩作战,共接诊1224人,其中重症患者73例,危重症患者40例。截至3月17日,应城市新冠肺炎病例“清零”,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回头”。全体医疗队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孝感和应城两级党委和政府以及68万应城人民。全体队员被授予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工作者、应城市最美逆行者。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见证了医疗队全体队员的艰辛与付出。在收获荣誉和赞扬的同时,还收获了成长,共有9名队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荆楚虽远,但心之所向便是家的归途

3月21日,带着市委、市政府和家乡人民的期盼,30名队员安全凯旋而归。虽然援鄂任务圆满完成,但是我们的心中却多了一份牵挂,对应城这个第二故乡的眷恋。我们忘不了和应城医护人员并肩战斗、互相学习的日子,忘不了英雄的应城和人民,更忘不了我们之间结下的深厚情谊,生死之交的情谊。在返程前,我们共同决定,将应城市委市政府补助的30万元原路退还,因为始终坚守一线、英勇奋战的应城人民更需要它!

回到家乡,面对市委、市政府以及家乡人民前所未有的最高规格的礼遇,让我们受宠若惊!今后,我们将把肯定和荣誉转化为鼓励和鞭策,以全新的姿态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在伊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中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神州有天皆丽日,祖国无处不春风。在将来,在每一个崭新的春天,我都会想念应城的晨钟暮鼓和汹涌澎湃的汉江水,因为那也是我们的家……

(作者董文广系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孝感第三批医疗队伊春市医疗分队队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来源:伊春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