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林都人大讲堂”举办第五次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30 来源:- 作者:机关党委

11月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林都人大讲堂”举办第五次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张久彬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专题讲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吴凤祯以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专题讲座。

张久彬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从地方组织法的沿革、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程序等四个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组织法制定和修改了历程;着重论述了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的具体设置以及工作职责等。讲座中贯穿了理论阐述,又结合了具体事例剖析,深入浅出,紧贴实际,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对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准确把握组织法的丰富内涵,正确行使法定职权,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做好新时期人大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