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五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8 来源:- 作者:第五党支部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关于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公民法治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五党支部于12月4日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活动。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中,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公民法治意识”为主题,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相关知识,通过学习讲解、观看视频、交流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法治意识。

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支部书记孙玉红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大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学习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要求,要求支部党员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作为,以高质量人大履职助力法治伊春建设。

学习宪法相关知识。通过观看宪法宣传微视频短片以及学习宪法序言和总纲相关知识的方式,让大家更加细致地了解宪法的内容、宪法的发展历程、宪法的制定、宪法赋予的权利与义务、宪法宣传的重大意义等相关知识和内容。

大家一致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设立国家宪法日就是要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市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增进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地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切实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坚定捍卫者和自觉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