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立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人大

为有序推进2022年立法工作,提高立法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本年度立法任务,5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2022年度立法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立宏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会第一阶段,市林草局和市住建局分别汇报了《伊春市红松保护条例》和《伊春市城市亮化管理条例》的起草情况;市司法局就《伊春市红松保护条例》合法性审查情况及合法性审查报送材料的注意事项作了简要说明;立法专家对《伊春市红松保护条例(草案)》的整体框架和条款设置、思路进行了阐述。

刘天云对下一步立法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一是统筹协调,加强立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立法专班要通力配合,抓住调研论证、法规起草、统一审议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确保立法计划顺利完成。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要加强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政府的基础作用、专家的参谋作用和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作用,形成立法工作合力。二是结合实际,把握法规草案的问题导向。从立法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针对问题开展调研论证、设计制度、取舍法规条款。要注重“小切口”立法,从伊春实际出发,制定富有地方特色的法规。要严把法规文本质量关,消化吸收上位法内容和立法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地市人大的经验做法,不做简单移植。三是突出特色,提升立法工作的质量效率。要按照完成时限,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保障立法质量的同时持续推进立法工作进程。要加强立法全过程的调查研究,运用多种调研方法和手段了解市民的所思所想。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加广泛、全面地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广聚共识和智慧,提高法规草案质量。

推进会第二阶段,相关立法专班成员和起草团队就《伊春市城市亮化管理条例(草案)》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和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人大法制委、农林委、城建环保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办、市住建局、市林草局、市司法局和立法专班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