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人大

 

512日,伊春市十五届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介绍了伊春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情况;学习了市人大民侨外委工作职责及“三查”工作流程;通报了市人大民侨外委2021年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要点。参会委员表示,市人大民侨外委2022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在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旅游等方面突出了工作重点。下一步工作中委员们将继续加强沟通联系,提升履职能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更好地推动市人大民侨外委工作顺利开展。

刘天云在讲话中强调,新一届民侨外委委员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重要职责,切实发挥委员作用,把工作抓实落靠取得成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党的侨务政策、外交政策,努力做到学思渐悟,融会贯通,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确保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落实落地。二要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依法开展监督,真正做到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运用好,把自己担负的工作做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要加强业务学习。及时掌握新形势下民侨外委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动态,了解相关民族政策、宗教理论、侨务、旅游法律法规及外事、台港澳政策相关专业知识,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四要提升履职能力。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履职尽责,按时参加出席会议,积极参加调研、检查、视察等活动,认真审议立法草案、各项报告和议案,适时提出对策和建议。五要强化自身建设。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立足人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按照省市委和人大党组的安排部署,加强作风建设,提升能力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推动工作格局由小向大转变,工作节奏由慢向快转变,工作态度由粗向细转变,工作方法由虚向实转变,工作导向由说向做转变,工作标准由低向高转变,为开创人大民侨外委工作新局面、推动伊春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市十五届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