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十五届人大专业代表小组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人大

 

5月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专业代表小组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履职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为充分发挥代表专业特长,促进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地发挥作用,组建了经济、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旅游和社会建设7个专业代表小组。本次会议是代表小组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目的是通过座谈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代表小组作用,提升代表活动质量。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办公室主任于玲介绍了代表小组前期组建情况,宣读了《市人大专业代表小组组长工作职责》。与会的各专业代表小组组长结合本组情况,分别就成立专业代表小组的感受、本组近期活动计划和如何更好的发挥小组作用等多个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各组超前谋划、大胆创新、开拓思路,拟定了组内活动安排,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刘天云指出,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在闭会期间执行代表职务的有效载体,代表小组组长既是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开展代表活动的带头者,更是人大机关和代表的联系者,要明确职责和使命,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代表小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天云指出,要围绕“书香伊春”建设目标加强学习,特别是认真学习代表法以及有关代表小组活动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成为组内代表学习的“领头雁”,进一步掌握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依法履职的要求,不断增强代表意识,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确保代表小组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最后,刘天云要求,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施行情况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活动主题,积极作为,履职担当。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力争取得代表小组活动实效,为推动我市代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为伊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

各专业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向各代表小组发放了工作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