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和备案审查咨询专家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和备案审查咨询专家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刘天云副主任为新一届立法和备案审查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专家代表就如何做好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并结合工作实际与我市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开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刘天云指出,一是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充分认识聘任立法和备案审查咨询专家的重要意义。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定的有力举措,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和工作效率。二是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做好立法和备案审查咨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正确处理好个人职业活动与立法和备案审查咨询专家职责的关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规则。三是不断探索发挥专家作用的机制和形式,形成合力,为专家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发挥好地方立法专家“智囊团”和“参谋部”作用。

会议强调,聘任立法和备案审查咨询专家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有关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要努力构建人人关心立法、人人参与立法的浓厚氛围,推进立法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的人才培养,创新发展工作路径,为地方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