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农林委召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近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调研方案》要求,市人大农林委召集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座谈会。市人大农林委主任委员、一级调研员闫立海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以及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情况深入开展了交流。与会人员认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壮大,事关农民的钱袋子,事关乡村振兴,事关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市10个县(市)区、32个乡(镇)、205个村,共有集体经济组织227个。2021年顺利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首届换届工作,集体经济组织均已设立了“三会”。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扶持了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强化了基础堡垒建设,促进了土地流转,拓展了多元化渠道,有效地支持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

会议认为,要立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优势、基础和资源,探索好运营模式,发展资源利用、资产盘活、股份合作、生产服务和产业带动等类型的集体经济;要研究透政策,谋划好项目,使用好扶持资金,明确扶持重点和使用红线,严格防控风险,发挥资金最大效应;要发挥好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农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营造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座谈会还就修改完善《黑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