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召开线上全市人大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备案审查实效,提升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经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意,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召开线上全市人大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培训班邀请了省人大法制委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温颖为大家授课。她详细剖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备案审查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面、细致地解读了我国备案审查制度的宪法法律依据,阐释了备案审查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我省备案审查工作实践,对规范性文件的内涵和外延、备案的时限和程序要求、审查的方式和标准等做了专题辅导,对做好新形势下我市备案审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科梅朵为大家解读了《黑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

  刘天云对新形势下备案审查队伍能力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刻认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升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二要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质量。要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审查报备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工作队伍建设,准确界定审查范围,切实做到及时、全面、规范报备规范性文件。三要珍惜培训机会,确保学有所获。要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法律规定和具体要求,结合培训内容,将所学与自身的工作结合起来,对比借鉴,在实践中体会所学知识,用理论指导实践,学用相长。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人大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为切实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委办处室,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分管负责同志及负责备案审查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