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财经委开展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26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财经委会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于11月25日深入黑龙江比福金北药制药公司、伊春森工集团开展了调查研究,实地参观了相关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企业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面临的突出问题等。并在森工集团召开了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市四个工作专班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征求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市委对数字经济作出的一系列工作要求, 切实加强领导, 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调研组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要加强信息基础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开展5G、边缘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督促三大运营商开展5G基站建设,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完成年度建设目标;要推进数字经济与产业的融合,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主体培育等方式,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产业中的应用,促进工业、农业、旅游业等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数字经济赋能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策支撑,尽快研究制定数字经济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提供驾驭数字经济的工作能力。同时应搭建校企成果对接桥梁,积极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型企业,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