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4-06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清明节既是缅怀先辈、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也是移风易俗、预防火灾的重点时段。2024年清明节假期即将来临,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环保、安全的祭扫新风,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抵制大操大办、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二、绿色祭扫。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倡导以踏青出行、鲜花为祭,以诵读家风家训、讲好先辈故事、清扫墓碑墓地、网络祭扫等方式祭奠逝者、寄托哀思。让我们将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的方式予以表达,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三、安全祭扫。清明期间,出行祭扫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应科学合理安排时间,错时错峰祭扫,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严格遵守防火工作规定,不违规用火,在政府指定公共场所、焚烧设备焚烧纸钱、祭祀用品,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营造安全的节日氛围。

缅怀先人,在于形更在于心。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好文明祭扫的示范者,低碳健康理念的实践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用实际行动为伊春打造绿色、文明的清明节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