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行政许可“一法一例”实施及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8-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2016819日)

按照市人大行政许可执法检查领导小组会议要求,7月下旬,组成由副主任王忠秋、黄志伟、金达人、马仁祥任组长,由各专门委员会参加的四个专题调查组,联系和深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许可条例》(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查。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深入市司法局,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深入市政府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物价监督管理局,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深入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人大农业林业委员会深入市水务局、资源林政局,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深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深入市旅游局、民族宗教局、外事侨务办公室开展行政许可“一法一例”专项调查。黄志伟副主任带领人大财经委等部门先后在汤旺河区和市区分别召开北片和中南片县(市)区人大座谈会。根据各专门委员会专项调查情况和县(市)区座谈会情况,形成综合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按照省人大《关于开展“一法一例”和优化发展环境监督工作方案》要求,今后重点检查的内容是权力下放及权力承接情况、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情况和优化发展环境情况。

(一)权力承接和权力下放得到较好落实

去年市政府按照省统一要求,对六类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共保留审批事项283项,承接省审批事项114项,取消审批事项66项,下放审批事项32项,转变管理方式的审批事项31项,暂停的审批事项21项。

今年按照省政府3号令和5号令要求,市政府进一步开展行政权力统一规范工作,对照省级标准目录,重新梳理和修改完善了权力事项,调整了市级审批事项目录,进一步做好审批权力的承接、下放和取消、暂停等各项工作。一是对于承接省的审批事项,相关部门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和沟通,主动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的交接,理顺承接关系,规范办理程序,并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与上位法规一致。二是对于下放和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市政府要求原行政审批部门自决定发布之日起立即下放和停止实施,有关部门对这些审批事项进行了及时更新和公布,明确下放承接的条件、程序、申报材料等,落实了部门和人员,修订和公开了变更告知单和服务指南。三是市政府部门之间,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之间及时进行了沟通、协调、对接和交接,市政府提出明确要求,下放的审批要及时到位,取消的审批要立即停止,市下放和区承接的审批要同时进行,多部门并联审批的要实现无缝对接。四是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市政府对承接和下放的审批事项进行了重点监督和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要求审批部门按时解决,负责部门加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并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后续工作,根据市级权责清单的更新情况,对审批事项进行及时调整更新,实行动态管理。

(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调整完善

去年市政府按照省统一要求,结合市情、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指定部门抽调人员,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如期完成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并按要求在省市两级指定网站公布。

今年市政府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在去年权责清单基础上再次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一是按照省级部门制定的标准目录,重新梳理和修改完善了市政府及其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调整了行政权力清单,同时调整了责任清单。二是根据省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权力事项变更情况,结合我市简政放权工作,在调整后的清单基础上,变更了我市部分权责清单的内容,做到省市联动,实现了动态管理,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要。按照省级部门制作的市级权力标准目录,我市动态调整权力事项1378项,市级行政许可保留事项由去年的283项,调整到今年的276项。

(三)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明显优化

市政府加强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集聚发展动能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发展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内容、措施和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要求,重点在三个方面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优化经济环境,全面落实权责清单。今年按照全省统一要求,进一步清理了许可项目,调整了审批事项,完善了权责清单,全面了实行“四证合一”制度,推进了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加快了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优化政策环境,调整完善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关于扶持鼓励小微企业发展、生态产业项目建设、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业态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我市以往涉及发展环境的招商引资、旅游发展、项目建设等项规定和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合归纳,努力构建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伊春实际的政策环境。三是优化法治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相关部门和行业开展了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执法部门进一步优化了办事程序,简化了办事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我市发展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二、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优化发展环境任重道远,当前还有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一是权力承接和下放存在不同程度的“四不”问题。审批权力承接和下放“接不好、接不住、落不靠、落不实” 的问题,是全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中普遍存在的。从检查和县区座谈会反映的情况看,我市两级政府不同程度存在着“四不”问题。客观原因是承接部门缺乏必要的设备设施、网络平台和专业人员等硬件条件,主观原因是有的部门和人员不情愿放弃权力,动作缓慢,没有及时到位。

二是权力清理和权责清单存在不彻底不完善的问题。我市按照省政府要求,从2004年至2014年开展了六次审批事项清理。2015年进行全面清理,今年再次进行清理。可见审批权力清理存在不彻底的问题,权责清单相应存在不完善问题,审批权力还需要进一步清理。主要原因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行政审批难以适应发展改革的需要。

三是学习培训和警示教育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尽管在学习宣传培训教育上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存在行政审批人员对 “一法一例”不懂、不知、不用的问题。审批和执法人员乱作为有了收敛,但不作为、慢作为不同程度存在。跟踪监察督办不到位,缺乏经常性的警示教育。

三、意见建议

当前和今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我市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一要对权力承接和下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建议年底前,市政府组织力量,对承接和下放的审批事项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或巡查巡视。对承接省的审批要积极与省部门对接,争取指导,规范运作;没有到位的,要明确责任,限期依法依规开展承接审批。对下放到区的审批要及时全面到位,积极主动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没有到位的,要找出原因,查明责任,限期到位。要加强跟踪督办,防止清理的审批事项,再次反弹。

  二要开展经常性的发展环境专项督查。优化发展环境是省人大今年行政许可“一法一例”检查的重点。市政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要求,按照市委720日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加强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监察督导,全领域、高频次地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跟踪督办,进一步推动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要突出重点聚焦基层放大教育效应。突出“关键岗位”和“关键人”,聚焦基层窗口和科所队,使改善环境的成效在最关键岗位最基层最前端显现。要按照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加大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力度,查处一批、曝光一批、问责一批,形成有力震慑,放大警示教育的效应,促进全市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