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20161028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黄志伟的带领下,于8月末9月初,先后深入到铁力市、西林区、翠峦区和市发改委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和座谈等方式对全市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多年以来,市政府围绕“做大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的发展思路,按照林下经济和园区建设的总体布局,不断加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有力的推动了我市经济稳定发展。2016年全市安排市重点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13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5亿元。列入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5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从建设性质来看,新建项目12个,总投资2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续建项目16个,总投资11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亿元。28个项目中,1-7月份开复工项目22个,开复工率为78.6%。完成投资8.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6.4%。其中:汇源绿色产业谷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物流园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园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及道路工程。黑龙江省高锶泉矿泉水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天然矿泉水项目,完成投资5000万元,已建设部分厂房车间。中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红松全产业链精深加工项目,完成投资4000万元,已完成设备安装、车间厂房建设等。黑龙江黑尊食品有限公司黑木耳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5500万元,正在进行项目土建、设备安装等。伊春区0458旅游文化综合乐园项目,完成投资7280万元,山特产品展示大厅建设工程,红松假日酒店及洗浴中心装修完毕,林区特色餐饮投入运营。

从今年的重点产业项目看,森林食品业12个,林都北药业2个,森林生态旅游业9个,木业加工产业2个,绿色矿山及冶金建材业1个,其他2个,五大产业占93%,改变了多年来以林木产业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为我市的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616月份,我市五大产业实现增加值31.2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6.6%,随着产业项目的陆续建成,这个比例将进一步加大,将为我市经济转型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二、工作主要特点

几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以产业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多渠道筹措资金,把握好项目施工黄金时期,加快项目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的目标任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把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年度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对每一个产业项目,从谋化之日起就建立专门的机构,落实具体负责领导和具体部门,一抓到底,及时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前期手续办理、土地和资金落实等各种实际问题,针对项目工程施工黄金时期,包扶领导和项目牵头部门帮助项目单位倒排工期,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转变职能,改变管理方式、方法,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度,全面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水平,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在审批项目的过程中,着重把好产业政策关、规划关、环保关、土地关。在园区建立了OA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为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管理服务。定期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对入驻企业开展信息、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并组织园区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企业工作人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保证了企业安全、有序的建设生产。每年通过组织召开投资伊春企业座谈会形式,了解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年度投资建设情况,以及需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努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是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发展空间。我市按照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推进了翠峦工业园区和铁力工业园区建设。翠峦工业园区被省里命名为黑龙江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是全省唯一一家“生态”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1.5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森林食品加工、北药、非转基因大豆精深加工和小微创业园四大板块。其中“伊春市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201512月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命名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截止目前,入驻各类企业105家,其中规模企业43家,“小微”企业62家,从事森林生态食品加工的企86家,占82%。铁力矿产精深加工园区是省政府确定的21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主要以承接伊春经济转型项目、建设林区工业落地平台,特别是打造伊春鹿鸣钼矿钼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矿产精深加工、绿色有机食品、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兼顾发展机械装备制造、医药、家具制造等产业,201659正式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规划总面积24.12平方公里。先后引入隆泰果仁、琦峰管业、鸿舜纸业等产业大项目26个,其中规上企业11户,带动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2015年,实现产值6.7亿元,税金2110万元,带动就业1300人。鹿鸣钼矿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2015年实现产值9亿元,税金8020万元,带动就业2000人。

三、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从调研情况看,尽管我市在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有的项目前期论证不到位,致使有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受市场价格的影响,不得不停建,造成了一定的资产闲置。二是部分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导致开复工大项目少。2016年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开复工项目只四家,分别是汇源伊春绿色产业谷项目、黑龙江黑尊食品有限公司黑木耳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佳龙集团米兰小镇和伊春区越橘庄园森林农贸产品综合批发市场。三是个别企业受原料的制约,限制了企业发展。如黑尊黑木耳项目在菌包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基础原料“木屑”极度紧张,虽然企业采取外购等方式解决了一部分,但数量较小,无法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盟红松全产业链项目以及天地源桦树汁项目,也存在生产原材料短缺的问题。四是项目谋划,储备不足,影响了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质量。由于我们的项目谋划不到位,缺少针对性和吸引力,致使投资者投资意愿不强,加之受国内外经济下行等市场因素影响,造成了招商难、项目落地难。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地区经济增长、财政增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终要靠引进和发展项目来支撑。因此,各级政府要把项目建设放在经济工作首要位置,严格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项目制度,努力做到 “一个项目、一个目标、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工程项目对口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联系、指定具体帮办人负责现场协调,不定期走访,随叫随到,加快推进建设进度。

二是落实各项政策,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各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继续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制度。进一步整顿行业不正之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适当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为外来企业提供良好待遇。要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责任制度,进一步推行和完善“一站式”服务,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努力把我市建成投资环境优良城市,真正使外地客商在我市投资放心,生活安心,效益丰厚。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相关企业解决生产原料不足的问题,促其早日达产达效。

三是依托工业园区,促进项目建设工作提档升级。工业园区是现代化工业发展的产物,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市的翠峦和铁力园区为项目落地和企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今后要根据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控详规划的总体要求,按照项目集中布局、加快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结构合理的要求,将各区(局)土地利用指标向园区集中,改变土地分散使用的格局。同时,加大对园区的投入,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产业项目的发展需求。努力将园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鲜明特色产业园区。要帮助园区内停建的企业,尽快找到出让或合作的伙伴,使现有的资产得到有效利用。

四是积极搞好项目谋划工作,强化项目包装。围绕绿色矿业,木材精深加工业,森林食品及北药产业,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商贸物流及文化产业,养老养生服务业,健康医疗服务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精心策划、包装、储备一批示范带动性强、社会效益好、符合国家投资政策和发展方向的优势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要求。要寻求和加大与大企业、大集团联系,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