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市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 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以下简称《公路法》)情况进行了检查。6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赵晓峰、常委会秘书长刘鹏参加并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汇报,赵主任就《公路法》执法检查的意义、目的及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73日至89日,常委会副主任刘天云带领检查组先后查看了汤旺河区、新青区、铁力市的公路养护管理情况,召开了座谈会,与市交通运输局、市木材生产机械局、省公路局伊春管理处以及铁力市、汤旺河区政府的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广泛征求了意见。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主要成绩

《公路法》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公路管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贯彻实施《公路法》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公路法》在我市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实施。

(一)公路规划科学可行。市政府及其交通运输部门在编制公路发展规划时,注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增强城市综合功能相结合,国省道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路网建设与农村产业化、林区管护经营、生态保护、发展旅游产业相结合,一批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包括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鹤哈高速鹤岗至伊春段103公里,使鹤哈高速全线联通;计划投资45亿元,完成伊嘉公路升级改造;投资5亿元,加快实施通村公路提级改造和连通工程,拓宽改造3.5米及以下农村公路300公里;投资1.39亿元,计划改建林企公路67.6公里,新建改造桥梁19座。到“十三五”末,全市干线公路将达到1790公里,国省干线由基本成网向扩容提升发展,骨架公路网全部实现高等级路面铺装,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占路网里程16%以上,实现伊春市区与21个县(市)区(局)两个小时公路圈。

(二)公路建设持续推进。市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把公路建设作为贯彻实施《公路法》的重点,加大了投资建设力度,公路的量与质都有了较大提高。到目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91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72公里,普通国省干线1340公里,农村公路1520公里,林企公路10879公里。“十二五”期间,我市先后完成公路建设总投资39.4亿元,其中:国家和省投资24.7亿元,我市自筹14.7亿元,已建成铁力至金山屯、浩良河至南岔国省道228公里,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725公里、林企公路1141公里。县(市)区局之间基本实现了二级以上公路连接,357个村屯及林场所实现了通硬化路面,构筑了国、省、县、乡、村五级公路网络,全市公路交通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三)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加强。我市公路列养里程(不包括高速公路)6999公里,其中国省干线公路1340公里,农村公路1520公里,林企公路4139公里。几年来,公路管理部门克服了人少路长,养护资金不足等困难,认真落实养护职责,坚持日常修复性养护与预防性养护相结合,坚持日常巡查和定期清扫相结合,不断提升养护质量。近年来,每年省、市投入养护资金3000余万元,开展了路面修补、路肩路沿修复、路面大中修、危桥加固改造、水泥路换板以及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确保了路面畅通。2011年我市组建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立了汤旺河、南岔两个养护工区,落实了分片包干的巡查制度,建立了农村公路管养的长效机制。2012年,林企公路有4139公里纳入国家路网,由省拨付养护补助资金,林业局负责本施业区列养公路的养护管理。至此,农村公路(包括林企公路)有人建设、无人管养的局面得到了扭转。

(四)路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近几年来,市公路管理部门大力开展《公路法》宣传教育,按照《公路法》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路政管理职责,大力抓好治路、治超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公路治超。市政府认真贯彻交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意见》,成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交通、交警、路政等部门联合治超领导小组,对一市一县15个区交通运输部门、两个养路段和两个农场的源头治理情况、货车非法改装情况、路警联合执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坚持流动治超和源头治超相结合,在鹤伊、伊嘉公路重点路段设置留动治超点,强化路面执法,加大对违规车辆检查和处罚的力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超限超载车辆的通行。在汤伊公路升级改造期间,路政部门与工程建设指挥部签订了《治理超限超载车辆协议书》,加强源头控制,严禁施工车辆超载运输,避免了修新路毁旧路情况的发生。

二是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市公路管理部门认真治理乱占、乱建、乱挖等侵害公路路权违法行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仅上半年,制止和取缔公路两侧摆摊设点70余起,清理乱堆、乱建路障45处,拆除非法公路标志牌58块,查处私开道口4处,查处路政案件5起,收缴赔补偿款6.6万元,较好的保障了公路的通行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路建设投融资难。近年来,国家和省关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资金投入方式变化很大,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省里只以定额补助的方式出资,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实行以奖代补和包干政策。因此,公路建设和公路养护管理,地方政府必须要有稳定的资金来源用于配套投资。但以我市当前的财政经济状况,依靠政府自身的财力搞公路建设杯水车薪。国家取消二级公路规费收入后(即将取消一级公路收费),我市公路建设失去稳定的收入来源,加之,经济发展滞后,优质资产存量不多,银行贷款难度大,外来投资者采用PPP模式兴趣不足,筹融资建设公路面临重重困难。

(二)公路养护难。在我市突出表现为农村(林企)公路养护难。一是养护覆盖面不宽,部分公路弃管弃养。由于资金严重不足,导致农村公路养护工作顾此失彼,只能对水泥硬化路、部分主干道和重要交通路段养护,一些通村通组道路、通林场(所)道路一无养护资金二无养护主体,处于真空状态。尤其林场(所)通作业区部分道路,停止主伐后无人管养,道路和桥涵毁坏现象比较严重,人车无法通行,对林区管护经营、生态保护、森林防火工作十分不利。二是养护标准不高。从养护技术标准上,农村公路只能满足日常小修保养,很难从根本上改善路况,而危桥改造、路基加固、路面铺装等大中修项目争取省计划支持比较难;三是养护队伍整体素质有待加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人员多是内部转岗安置的(停止征收公路收费、取消公路养路费后对部分人员的安置),公路养护的专业性普遍不高,而专业人才又难以引进,农村公路养护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路政管理难。一是公路违法侵权现象屡禁不止。近年来,虽多次组织对公路秩序依法整治,但是违法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侵害路权,影响公路通行安全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二是治超缺乏应有的力度。公路的最大杀手是超限超载运输。近年来,虽然国家和省多次出台文件,部署交通、公安、发改、工信、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联合治超。但从我市看,联合治超机制还没有常态化,源头治超缺乏力度,鞭长莫及;路面治超缺少称重检测设备、装卸货场,缺乏资金、人力、物力保障导致现场取证难、卸载难,联合执法得不到有效实施,超限超载治理的效果并不理想。

(四)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在公路执法中,仍不同程度存在执法人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以权代法、野蛮执法等现象。因个别人员素质不高,执法随意性大,处置不规范,重罚轻究,滥用职权引起的群众投诉事件时有发生。

三、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强宣传教育,突出维护路产路权。市政府及其交通管理部门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公路法》的宣传教育,不断拓宽受教育面,提高群众对《公路法》的知晓率。宣传教育要突出维护路产路权这一特点,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和违法行为查处,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关注公路、支持公路建设管理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不断拓宽筹融资渠道。一是积极争取国家、省加大公路建设资金补助的工作力度,建议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减轻我市财政负担;二是进一步拓宽我市公路建设筹融资思路和渠道,敞开交通市场,吸纳银行、资本市场和社会资金参与公路建设。

(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解决养护问题。一是积极争取省增加农村公路的补助范围,力争将我市没有入网的6740公里林企公路纳入省农村公路列养计划,享受省养护专项补助;二是市政府按省市1:1比例投入养护配套资金,要在足额投放基础上,根据全市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增加、生产作业量变化、季节性和临时性维修养护的需要,适时调整增加农村公路养护经费预算;三是农村公路管理部门要科学制定公路养护计划,充分发挥好现有养护资金的使用效应,确保国家拨付的养护经费专项用于公路养护,不断提高养护标准和生产作业水平;四是加强林企公路养护。林业交通主管部门要开展林企公路现存状况调查,掌握林企公路存量情况;作为林企公路养护责任主体,林业局应对季节性、临时性和突发性需维修养护的道路和桥涵,组织资金、人力和物力及时维修养护。

(四)坚持依法治路治超,确保公路通行安全。一是要坚持依法治路,依法维权,交通、路政、公安、国土、工商等有关部门要大力配合,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各种侵害公路的行为依法严厉惩治,确保公路通行安全。二是齐抓共管,合力治超。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交通、公路、公安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治超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路政管理奖惩机制,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合力治超的社会氛围;加大路面治超力度,不断完善治超信息网络,在建筑施工、煤炭储备季节,重点对鹤伊、伊嘉公路关键路口设点检查,严格执法,对冲闯站点、暴力抗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加大源头治理,积极探索源头治超的新路径,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驻守监管;进一步完善称重监测、货物装卸、仓储保管等治超手段,确保执法有据可依,避免激化矛盾。要不断优化治超人员素质,稳定治超队伍,保障治超经费,确保治超工作正常运转。

(五)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强化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二是以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切实纠正公路执法中随意执法、粗暴执法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开展以“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和“便民、惠民”等为主题的优质服务创建活动。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执法责任制,严格监督考核办法,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执法的透明度。

(六)以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交通管理体制。目前我市交通管理同时存在地方和林业两个机构、两个队伍,存在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问题。建议市政府以省、市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为契机,争取实现我市公路交通归口管理,将林业、地方两个交通机构整合(可保留林业交通机构的牌子),将林企公路纳入市政府公路网,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管理和养护,实现交通资源共享,公路网络通达通畅,以利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