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室

 

伊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20年7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伊春市委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4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常委会副主任张东海的带领下,对我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召开了全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市国资局对全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情况汇报以及伊春森工集团公司、伊春林业发展集团、伊旅集团公司、伊春市公用市政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等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介绍,全面地了解了我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及各国有企业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化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管理等要求,建章立制,规范运作,不断改进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目前,全市纳入市本级经济运行监测范围国有企业共有41户,其中公益类21户,森工院墙类13户,经营类7户。截止到2019年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42.7亿元,负债总额90.9亿元,负债率63%,所有者权益51.7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实现净利润-4.3亿元。全市监管企业财务状况:森工集团林业局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伊春国有林区2013年起全面停止木材采伐,各林业局无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依靠天保工程资金维持运营,同时承担“两供一业”办社会职能。公益类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自来水公司,制水成本大幅上涨,价格一直未调整,仍执行2002年水价,造成亏损;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私家车、公用自行车等出行工具数量增加,同时国家燃油补贴金额逐年递减。经营类企业有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伊春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处于建设期,投入较大,运营成本费用和折旧较大;公用市政建筑有限公司,机械设备老化,利用率不高,维修成本增加。森工院墙、僵尸企业处于留守状态,人员开支主要依靠财政补贴。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对国有资产监管力度。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不断理清政府与企业关系,积极推动政企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建立健全一系列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实施意见,积极采取措施,探索完善企业经营考核制度,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促进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同时对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制定了追究细则,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国有资产家底。一是加快原“政企合一”区(局)资产划转,对17个涉改区(局)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基本摸清了土地、林地、森林公园等六大类用地面积及相应林木蓄积底数,编制报表,建立台帐。在翠峦区(局)资产划转工作拭点基础上,同时启动12个政企合一区(局)资产划转工作。目前,政企合一区(局)资产划转工作已全部完成。二是推进国企公司制改制,对市公共汽车公司、市自来水公司、伊春市公用市政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南岔粮库等4户企业进行公司制改制。三是做好“僵尸企业”资产清查工作,已完成对市热力公司、林都热电厂和林业发电厂3户企业的资产清查,并开展了调研分析,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关于伊春供热集团停产后有关情况的报告》。并在征求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后,形成《伊春供热集团改制工作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四是推进森工院墙企业改革,对南岔木材水解厂等13户森工院墙企业资产、财务状况、人员结构进行调研,推进森工院墙企业机构进行整合,做好资产处置相关工作。

(三)建立监管体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2019年4月成立了市国资局,明确市国资局代表市政府对森工集团履行出资人机构职责;对地方国有企业纳入统一监管范围,结合各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安排部署。一年来,国资局积极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国有林区改革和国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国有资本机构布局,做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源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虽然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国有企业虽然同比减亏1.8亿元,但仍然呈亏损状态,国有企业中公共服务类企业占比较大,在经营与管理中存在着薄弱环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较多。一是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竞争力和带动力不强;二是我市国有资产整体效益偏低,国有企业中民生公益类企业占比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处于亏损运行,营运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还有一些森工院墙及僵尸企业的存在,这种现状不利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意见建议

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做好企业资产管理工作,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国有资产运行和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政府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情况的工作。充分认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底数和存在的问题,细化国有企业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二)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高经济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监管,提高国有资产运行的效益。要统一资产管理范围,整合资源,清理僵尸企业,积极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加大资本运作力度,不断推动转型升级,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断优化国有企业经济布局,注重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做好国有资产合理分配、处置工作,“政企合一”区(局)资产划转过程中,要注重优化国有资源配置,促进利益最大化,实现保值增值;充分利用国有资本优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增收,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保护国有资产的完整安全。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监管机构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健全国有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国有企业风险防控工作体系;强化国有企业外部监督机制,对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实行全覆盖,严格落实国有企业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主体责任。

(四)加快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树立企业经营者的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建立完善的国有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和薪酬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把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纳入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企业管理团队业绩考核范围,与收入、晋升等挂钩,发挥考核的评价激励作用。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