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 作者:城建环保委

 ——2021年10月21日在伊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伊春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小龙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常委会监督工作安排,本次会议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前,执法检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吕瑞晏带领下,开展了《固废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先后听取了市生态环境、住建、工信、农业农村、卫健和邮政管理等部门《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汇报,深入铁力市、伊美区等重点企业实地查看,听取了企业负责人法律实施情况的介绍,同时委托其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自检自查。现将我市《固废法》实施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固废法》实施的总体情况

这次对《固废法》执法检查,按照检查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了各地学习贯彻《固废法》及配套法规、规划的制定情况;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情况;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包装物回收利用情况;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处置情况;城镇污泥处置和流向情况;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及处置情况等,总体看,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对污染防治高度重视,对《固废法》能够认真贯彻并推动实施。

(一)加强法律的学习贯彻,制定配套法规和规划

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固废法》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相关法律责任,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持在政府重要会议上,研究部署,强力推进,纳入“十四五”规划中推动落实。强化配套法规建设。相继出台《伊春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伊春市废弃菌包污染防治管理条例》《伊春市城乡固体废物分类治理专项规划(2019-2035年)》等地方法规和制度,以保障《固废法》有效实施。

(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全面推进

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坚持试点先行,以伊美区为试点,带动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生活垃圾收运能力普遍提高,运输车辆达到104台,生活垃圾转运站25座,日转运能力达350吨。建成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4座,日处理能力达到1093吨。目前,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7%,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2%。

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将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纳入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已实现年处置污泥总量5639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农村垃圾分类管理上,全市205个行政村建成垃圾分拣中心210座,完善了相关设施,提高了收储运能力,全面建立起“村保洁、村收集、乡镇处理”的管理模式。

(三)工业固废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加强

持续推进工业固废利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监管上,建立健全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排污许可管理等制度,将全市重点工业固体废物单位,全部纳入系统管理。2020年工业固废产生量1172万吨,实现综合利用309万吨,处置量22万吨。妥善处置了“3·28”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件。

(四)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及快递行业包装物污染得到进一步治理

一是在建筑垃圾减量上,实施严格的监测管理,执行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围挡、覆盖、洒水、硬化、冲洗”等规定,与建筑单位鉴定责任书,对施工现场垃圾严格管控。

二是持续开展农业固体废物治理,全面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农药包装废物利用。2020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3.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8.6%,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72.2%、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三是推进邮政快递包装物专项治理。按照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规定要求,同步落实“省邮政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等行业法规。截止去年底,全市邮政业基本实现了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率达9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5%。

(五)危险废物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防治

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对全市230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开展废物产生源申报,落实经营许可、转移电子联单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医疗废物安全管理,规范医疗废物收贮运和处置行为,落实处置报告制度,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2020年,我市工业危险废物实现综合利用量2097吨,处置量4707吨,医疗废物处置量502吨。

(六)依法落实固废污染防治责任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固废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健全完善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加强生态环境、工信、住建、卫健、农业农村、邮政管理和司法等部门协作,形成防治合力。

二是强化环境执法。结合我市工业企业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废矿物油、医疗废物、废酸、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开展专项整治。近三年,共查处违法案件3件,中央环保督察涉及固废垃圾污染的4个案件已全部办结。

三是强化宣传动员。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和门户网站等载体,广泛宣传《固废法》以及垃圾分类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相关报道6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传单5000余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一些单位对贯彻实施《固废法》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部门在联合监管和信息共享方面还有不顺畅、不协调,出现问题被动管理、个别环节脱节等现象。

二是农村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薄弱。部分乡镇和村屯还没有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乡村生活垃圾运输方式以直运为主,运输效率低。

三是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泥处置推进力度不够。在制度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工作成效监督、管理水平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收运体系完善等“软硬件”方面还有一些短板弱项,部分群众垃圾分类意识不强,随意倾倒垃圾现象还较普遍。

四是监管力量不足。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涉及面广,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要求高、难度大、专业性强,部分基层单位监管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监管能力相对薄弱。

五是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低。目前我市尚无规范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所,企业除回收利用外,其他工业固体废物委托处置存在困难。

三、建议意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以这次《固废法》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问题整改,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抓好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依法治理意识。进一步强化各有关部门、各级执法人员依法监管、依法防治的意识;扩大法律宣传教育面,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形成人人保护环境、依法治理污染的社会氛围。

三是增强防治能力,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手段,充实监管队伍,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四是坚持重点治理,消除治理短板。对乡镇村屯垃圾处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泥处置、医疗垃圾处置等薄弱项列出问题清单,对标对表,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得力措施,逐项推进整治工作,以更实举措、更高标准,将《固废法》贯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