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项目落实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8-04-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法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项目落实启动会

 

33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项目启动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达人同志主持,林管局副局长张和清、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鹏、副秘书长杨林出席会议,市人大法制委、城环委、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办、市法制办、市环保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起草的《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流程》,宣读了市环保局制定的《伊春市废弃菌袋污染防治管理条例》起草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办、市法制办、市环保局负责同志分别对开展好《伊春市废弃菌袋污染防治管理条例》的起草、制定和提交审议工作做了表态发言。林管局副局长张和清同志在会议上指出:制定一部法律是一项庄严的工作,这项工作流程复杂,时间节点密集,时间紧、任务重,政府牵头部门包括其他参与部门要严肃认真地对待,要进行广泛的调研和充分的论证,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各县(市)区局的意见,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法定程序开展工作、提供佐证、布置留痕,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配合完成好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达人同志在会议上强调:要做好责任分工,发挥好人大主导、政府牵头、起草单位落实的作用;要把握好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如起草部门形成初稿时间、政府法制办审核时间、草稿提交政府常务会议时间、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时间等;要抓住几个关键环节。起草部门要组织骨干力量,争取得到省环保厅的支持,调动全市环保系统力量,举全局之力完成好起草工作。要积极查找相关资料,查找上位法和与之相近的法规,查找外地市相关经验作法。要深入调查研究,以召开座谈会、深入到生产厂家、乡镇、农村,到其他地市考察学习等形式进行调研,每次调研要准备调研提纲,争取做到有的放矢。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市人大法制委、城环委、常委会法工委和政府法制办要提前介入条例草案的起草、调研和论证环节,适时了解掌握相关进度,相关部门要及时向常委会法工委通报情况,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完成好此项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