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晓峰在五级人大代表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7-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人事选举办

各位代表、同志们: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人事办主任和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履职学习培训班。首先,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参加学习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组建以来,重视和加强代表培训工作,组织了全省人大代表远程视频履职学习培训,邀请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云奇、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时鹏远和院校专家学者教授,先后为各级代表讲授宪法、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市、县和乡镇人大代表,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北京、深圳、延安、井冈山等地的履职培训。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我市今天组织的这次培训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今年是我省“法治建设年”,我市已经启动了这项活动。通过“法治建设年”活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法治体系。我们这次培训班,就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年”活动,加快推进法治伊春建设这一背景下举办的,很及时,也很必要。

这次学习培训,将宪法及有关法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其目的就是通过学习交流,使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提高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地发挥在推动法治伊春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按照省人大培训班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就加强代表履职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等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学习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建设现代化新伊春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学习尤为重要,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依靠学习履行好代表职务。

加强学习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栗战书委员长在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专题讲座上强调,要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各方面知识素养,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完成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

加强学习是提高履职能力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要依靠学习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各级人大代表都是兼职的,不脱离原生产和工作岗位,大家都是本职工作和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诸多领域。人大代表作为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如果我们不加强学习,就会出现不会履职、不敢履职、不能履职的问题,必然导致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缺位或不到位,必然会影响人大整体功能的发挥。因此,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加强学习是维护人民利益的需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的意志,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代表既然来自人民,就要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高质量为民履职。代表出席人代会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如果不及时了解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相关法律专业知识,不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求、所需,那么即便是发表审议意见,也无法准确体现新精神、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代表针对某个问题提建议,如果不学习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那么提出的建议在格式上可能不规范,在内容上就会不切合实际或不具有操作性,甚至出现偏差。因此,各位代表在履职中,要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为民履职的质量,作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二、准确把握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具有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特点。人大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密不可分。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在履职学习中,认真贯彻新思想新要求,突出学习重点,提高学习效果。按照省人大培训精神,应该准确把握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切实用以指导和统领人大工作,贯彻到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提升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确保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二是认真学习宪法和与代表履职有关的法律法规。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全面体现了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践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宪法,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同时,要认真学习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立法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预算法等与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

三是广泛学习代表履职必备的各方面知识。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单凭固有的知识结构和过去的工作经验是不够的。人大代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掌握履职所需知识。要注重从书本上学。结合履职需要,广泛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工作规则、程序性文件,为参加会议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奠定基础。要注重在履职实践中学。在履职过程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发现个人履职的问题和短板,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要注重向人民群众学。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人大代表要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在联系人民群众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发挥人大代表在法治伊春建设中的作用

我市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伊春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各级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要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一要积极参与立法工作,推动提高立法质量。我市的立法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立法条例》公布实施,《茅兰沟管理条例》获得省人大批准,这其中凝聚着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我市立法质量,不仅是立法机关的职责,也需要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有效参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立法工作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内容庞杂,有的立法事项涉及民生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且立法工作本身的程序性、专业性很强。这就要求代表在参与立法工作中,要加强学习,学习相关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开阔视野,适应立法工作的要求。人大代表可以通过列席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相关法规的审议工作。可以在法律草案征求代表意见时,提出修改建议。这就要求代表做好调研工作,了解基层实际,积极提出修改意见,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代表依法联名提出立法方面的议案,是代表主动参与立法工作的重要形式。代表要结合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或五年立法规划,有针对性地提出代表议案,使代表议案中的立法建议能够及时反映到常委会立法工作中。同时,人大常委会也要积极为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创造条件,根据代表所从事的行业或专业领域,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调研或法规审议,不断健全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

二要积极参与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工作实效。《监督法》规定了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的几种方式,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这些监督方式都可以参与。代表可以通过常委会制定的监督工作计划,提前了解每年监督工作重点,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参与监督。代表除了参与常委会监督工作外,最直接的监督方式就是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第一手资料后,向有关机关、组织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此推动和改进相关方面工作。对于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或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代表可以联名提出质询案,以此来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三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促进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党的十九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各级人大代表除了参与好立法和监督工作外,还应在带动全社会成员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方面,发挥好模范带头和宣传引导作用。《代表法》第四条第一项规定,人大代表应当“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人大代表生活和工作在人民群众之中,最大的优势就是联系群众,并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群众。各级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不但要模范自觉地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还要积极宣传宪法法律,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优化法治环境的推动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市正在与全国全省一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在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的新征程。人大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依法履职,为加快推进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