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人大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11-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室

11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人大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达人、马仁祥、刘天云,秘书长刘鹏,副秘书长杨林出席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室主任周振富出席会议并作开班致辞。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处处长王松山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室工作人员对《黑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进行了解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达人做了总结讲话,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市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要按照条例要求,主动报送规范性文件,确保备案规范及时,做到“有件必报”。二是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法工委要按照条例规定的审查流程,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确保审查优质高效,做到“有件必审”、“有错必纠”。三是各县(市)区参会人员要及时向当地常委会党组汇报,确保会议精神有效落实。

市人大各委办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市政府、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市人大法委会成员、基层立法联系点、备案审查专家库成员代表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