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机关党委

11月3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专题学习,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科科长许丽贤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宪法修正案 争做宪法的宣传者执行者和捍卫者》专题讲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

专题学习围绕宪法概述、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宪法修改的主要关键点和深入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等五个方面内容开展,特别对五四宪法和八二宪法的历史背景和制定过程进行了重点学习。

许丽贤结合人大工作,对《宪法修正案》的重点修改部分作了解读: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 ;二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三是把宪法宣誓制度载入宪法;四是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职时间的限制性规定;五是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六是设立合宪性审查办事机构。

机关干部职工感到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对我国宪政的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强了维护宪法、遵守宪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尊重宪法权威、崇尚宪法精神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