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海率队开展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办公室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方案安排,9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大海率队赴铁力市进行执法检查。秘书长刘鹏陪同检查并出席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于大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东北考察,对东北和黑龙江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抓好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抓实抓细抓出新成效。

于大海要求,要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善,切实把《条例》落到实处,着力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用法治的力量保障和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组织领导,有效对接上级政策,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加强《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力度,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维权,做优良营商环境的倡导者、营造者、维护者。

座谈会上,铁力市负责人汇报了《条例》的实施情况。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负责人反馈了暗访和访谈过程中发现的情况。

当天,检查组先后与当地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体座谈、背对背个别访谈、明察暗访,查阅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材料,检查铁力市政府行政大厅和办事窗口的政务服务情况。重点对《条例》组织实施情况、优化政务环境情况以及优化市场环境情况和优化法治环境情况进行检查并征求意见建议。

这次执法检查是以“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方式开展的,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和系统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助力重塑我市投资营商新环境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