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海副主任率调研组对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0-07-17 来源:- 作者:研究室

为进一步了解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规范并促进我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海于7月15至16日带队对全市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赴铁力市、嘉荫县和金林区等县(市)区,实地察看了当地医院、疾控中心、发热门诊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调研中,张东海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市卫生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特别是年初新冠疫情以来,我市卫生疾控工作人员团结协作、迎难而上、严密防控,圆满完成了疫情阻击任务,树立了卫生系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判断形势,又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

张东海指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审慎决策,依法实施防控措施,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总体思路,切实加强管理。要充分发挥当地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将结核病、艾滋病等防治作为传染病监督执法的重要内容,协调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治服务网络和专业队伍,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和共享机制。要根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提高传染病防控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

张东海强调,要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督导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将组织体系、人员配备、资金保障等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卫生主管部门的主导职能。要建立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治综合管理督导考核机制,对工作绩效给予考核,严明奖惩,创新和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要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机制,切实抓好突发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防控有力、处置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