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 作者:研究室

8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宏率领执法检查组到我市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晓明等参加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大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光及秘书长吴凤祯陪同参加执法检查。

在我市期间,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鹿鸣矿业尾砂矿泄露事件污染地块、伊美区大西林铁矿尾矿治理项目、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等地进行实地检查。

在汇报座谈会上,白波就我市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简要汇报。他说,《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切实把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作为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职责,强化宣传引领,狠抓贯彻执行,用法治的力量保护土壤环境,以法律的武器治理土壤污染,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确保让人民“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全市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与我市部分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以及四级人大代表围绕我市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

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范宏对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要统一思想,明确共识,深刻认识这次开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是各级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保证法律有效实施。从人大工作的角度,推进党中央关于土壤环境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效实施。依法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黑土地保护和修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协同配合,增强合力,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坚持依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推动整改,为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作出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