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视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14 来源:- 作者:研究室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8月12-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达人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人事选举办组织部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视察。在市检察院、友好区、汤旺县,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我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整体情况。对友好区、汤旺县开展“母亲河”保护活动进行了视察。

金达人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公益核心,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下大力气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需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更好地推动依法行政。要加强工作沟通和协商,建立和完善检察建议落实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保护公益合力。要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提高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知晓度,增强行政机关、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识,进一步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公益诉讼。要采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宣传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公益诉讼案件,观摩庭审,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公开案件办理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