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宏率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到我市专题调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 作者:研究室

9月7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范宏率领我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到我市专题调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马志勇、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鞠海洋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大海、副主任张东海,副市长王忠秋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凤祯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在我市期间,调研组先后来到市疾控中心、市传染病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金林区西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岔县疾控中心、迎春乡沙山村卫生所等地。每到一地,代表们都仔细看、认真听,不时与当地有关负责人相互交流、深入探讨,详细了解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体系以及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代表们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在9日上午召开的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上,鞠海洋、王忠秋分别作了关于全省和伊春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参加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结合专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就如何推动和改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交流后,范宏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都无比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指示精神,我省坚持把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置于基础性地位,针对新冠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升防控、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有力维护和保障了人民健康。伊春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抢前抓早、科学备战、积极应对,在全省树立了榜样。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全行业毫不松懈地投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有序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还派出精英力量远征湖北,为全国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

范宏强调,在加快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好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要吃透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把握具体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加大对地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不断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稳定基层疾控队伍。同时,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不断提升我省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希望相关部门要起草好本次调研报告,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好、反馈好,并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体现在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中。要继续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形成推动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政府职能部门要继续聚焦短板,加大改革力度,在人、财、物等方面“多管齐下”,做到突出重点,立足长远,防患未然。全省各级人大组织,要立足职能定位,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定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保障。我省各级人大代表,也要继续关心和关注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