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 作者:研究室

金达人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做“讲政治、守纪律、爱学习、肯工作、重团结”的人大干部

努力树立人大崇尚法治务实干事服务高效充满活力的崭新形象

9月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2020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对标省委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全力推进市人大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大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凤祯主持会议。

就如何加强人大机关建设,金达人提出五点殷切希望:第一,做一个讲政治的人大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关。人大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服从市委、市人大党组的领导,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市人大党组的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步调一致。要加强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认真做好代表工作。人大机关干部要调整心态,进入角色,过好政治关。第二,做一个守纪律的人大干部。守政治纪律,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做到言行一致。要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严格执行值班值宿、请假报告等各项制度,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守廉政纪律,做到严守财经纪律、严守生活纪律。第三,做一个爱学习的人大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注重业务知识学习。立足本职,学懂学精分管工作的政策法规,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要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无止境。第四,做一个肯工作的人大干部。要了解人大工作其政治性、计划性、程序性、全局性等特点,掌握规律,科学安排各项工作。在完成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努力创新,勇于探索,不断提高人大各项工作质量。第五,做一个重团结的人大干部。要倍感珍惜、爱护人大良好的工作环境。每个人都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不仅要体现在重要会议上,更要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各委办处室领导要做维护团结协作的表率,使本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形成相互尊重、支持、理解、帮助的氛围。只有每一个人都充满正能量、释放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我们才能树立起人大干部“崇尚法治、务实干事、服务高效、充满活力”的崭新形象。

金达人最后强调,要严格执行机关纪律,加强机关内业管理,加强机关建设工作。要强化党支部建设,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丰富支部各项活动,让支部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好建强支部,筑牢战斗堡垒,为高质量完成人大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上,还宣布了关于调整后的机关党委委员和党支部委员名单;通报了哈尔滨道里区、阿城区群众办事难有关问题的查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