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海率调研组对我市中小学校“四零承诺”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23 来源:- 作者:教科文卫委

为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全市中小学校“四零承诺”落实情况,实现在中小学校办事不求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计划安排,9月22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海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及市教育局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我市中小学校“四零承诺”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全市中小学校“四零承诺”落实情况的汇报。深入伊美区热门学校实地查看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图等相关材料;召开座谈会,听取伊美区教育局、区六中、区八中、区黎明小学、区实验小学相关工作汇报,与中小学校负责人及学生家长代表座谈,就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交流,广泛地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市第一中学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查阅学校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调研期间发放调查问卷40份,进行满意度测评,更加详细地掌握了总体工作情况。

听取汇报和座谈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海对伊美区、市第一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及“四零承诺”落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指出,伊美区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围绕“建设教育强区、打造全市教育高地”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全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注重教育资源合理配置,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四零承诺”,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公正,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卓有成效。希望伊美区要发挥中心城区的优势,坚持为党育人、国为育才,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梯次结构,满足教育教学需求;要规范办学行为,建立教育公平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办好林区人民满意的教育。

听取市第一中学汇报后,张东海指出,市第一中学作为伊春教育的一个优秀品牌,近年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新高,今年高考成绩连续十二年实现稳步增长;对“四零承诺”落实的很好,在顶层设计上更加细致,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希望市第一中学在现有的工作上继续巩固提高,在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上、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在引领伊春市教育发展上再立新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针对调研中掌握的总体情况及征求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将进一步认真梳理,形成关于全市中小学校“四零承诺”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有利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为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好人大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