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希斌率队到我市调研河湖长制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 作者:农林委

9月22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率调研组到我市,以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开展了河湖长制落实情况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林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兵,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郭长义、毕卫星,省人大农林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驻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专员、党组书记袁少青及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大海、副主任李光,副市长李立新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凤祯、市政府二级巡视员赵喜义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汤旺河支流溪水河、黑龙江支流茅兰沟、黑龙江朝阳段、呼兰河生态保护治理情况,以及汤旺河向阳桥“清四乱”治理等情况。在铁力市召开的座谈会上,李立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河湖长制基本情况;铁力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当地河湖长制基本情况。调研组成员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我市各级河湖长讨论交流,仔细了解我市河湖长制落实的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广泛征求提升我省河湖治理水平、治理能力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河湖长制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行河湖长制的有关要求,强力推进省总河湖长令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把河湖长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好抓实。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我市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

调研组对我市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伊春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上高度重视,责任压得实、工作落得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贯彻落实好河湖长制,要落实责任,河湖问题症结体现在水,发生根源在岸,解决关键在人。各级河湖长要将河湖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位,既要巩固成果,又要扩大战果。要突出重点,持续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主要任务。同时,有效解决河湖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要形成合力,各部门既要坚持各负其责,又要避免各自为战,注重资源整合,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综合治理的合力。要依法治理,加强河湖治理法治保障,在适当时机制定出台河湖综合治理方面的法规。要加强宣传,通过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典型,曝光负面典型案件,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珍惜、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深刻认识破坏河湖岸线、浪费水资源、污染水环境的危害性,自觉增强“保护河湖,从我做起”的意识,真正打造“生态、美丽、幸福”的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