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伊春日报》头版刊发市人大常委会文章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 作者:研究室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伊春日报》在头版刊发市人大常委会文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宪法权威推进法治伊春建设》。

文章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作为“万法之母”,所有的法律,都诞生在宪法之下,服从于宪法精神,不得违背宪法。设立国家宪法日,就是要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

文章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伊春建设,必须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和实施,使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文章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必须深刻领会把握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伊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伊春建设。要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落细落实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要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要健全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依法规范“一府一委两院”的权力,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共同营造民主、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和公平、公正、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任命相结合,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一府一委两院”的领导人员,为伊春各项事业发展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有序运转提供干部人才保障。要充分发挥人大作为代表机关的职能作用,进一步落实“双联系”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工作机关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能力建设,推动法治伊春建设再上新台阶、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文章指出,维护宪法权威,推进依法治市,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