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刚率队到我市调研监察机关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28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研究室

4月26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率调研组到我市,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就监察机关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俊成、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隋连友参加调研。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守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达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凤祯陪同调研并参加汇报会。

调研组先后来到铁力市金新农生态农牧有限公司、伊美区八中进行实地走访,并主持召开专题汇报会和座谈会,听取我市及铁力市两级监委工作汇报,与企事业单位、城乡基层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乡村两级负责人、律师代表、群众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2018年以来,按照省监委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要求部署,伊春市委始终坚持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点,深入整治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在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市监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四个坚定”的有效做法,确保了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即: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作为每年重点工作研究,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党中央部署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等专项整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整治“群腐”凝聚民心,广泛听取民意、回应民声;坚定双重领导同级人大监督的政治安排;坚定“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的政治方略,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李显刚对我市监察机关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情况,特别是“四个坚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我市专项整治行动站位高、声势大、措施实、效果好,有特色、有广度、有深度。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推进各项整治任务落实落靠;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急盼,九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制度优势,稳准狠打击群腐,展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精神风貌。

李显刚强调,要进一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断提升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治质量。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监委,省委、省监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坚持系统思维,推动省市县三级监委贯通,与其他部门协同,内部科学联动,切实增强整治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新的着力点,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持续切实落到实处。同时,加强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监委人员法治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办案质量和整治质效,不断加大监委自身工作的宣传广度。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按照宪法和监察法相关规定,探索人大对监委进行监督的有效实现形式。遵照“审慎稳妥、依法有序”的原则,开展听取监委专项报告的工作。要注重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有益经验,推进人大监督监委程序化、制度化,进而推动监察机关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不断提高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