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杰副主任率调研组对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 作者:监察司法委


6月9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杰带领由省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部分委员、工作人员、市检察院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驱车700多公里,横跨伊春南北,先后深入到嘉荫县、铁力市、乌翠区就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深入企业、调阅案件卷宗、查看内业资料、召开座谈会、汇报会,与当地人大代表、乡镇社区干部、企业及律师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详细听取工作汇报,并反馈意见。


张延杰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依法治国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做好民行检察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民行检察工作能够讲政治、顾大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精准监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维护国家公共利益,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延杰强调,就当前我市民行检察工作存在的社会知晓度不高、案件线索面窄量小、工作机制不完善、办案人员能力不强等问题,下步民行检察工作要做到“四探索”、“三加强”、“两打造”、“一提升”:就是要探索民行检察工作的正确定位,在检察工作中所处重要位置;探索民行检察工作如何解决当前的短板和弱项;探索民行检察工作在保障服务发展和民生质量的方法路径;探索民行检察工作与执法部门有效衔接的运行机制。加强民行检察工作主题地位,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社会宣传,在深度广度和效果上做文章;加强队伍建设,眼睛向内,培养人才,提高专业素质和办案能力。把民行检察工作部门打造成百姓的“法律服务之家”、打造成百姓的“法律诉求之家”。提升民行检察工作新形象,努力打造全市检察机关新时代民行检察工作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