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杰率队深入到铁力市、南岔县调研

发布日期:2021-10-12 来源:- 作者:监察司法委


10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杰率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会同市司法局,深入到铁力市、南岔县就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意见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在铁力市和南岔县先后实地走访了学校、戒毒所、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一条街,查阅了普法内业资料,与当地宣传、司法、教育、法院、检察院、社区、企业等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当地政府的普法工作汇报。


调研组认为,铁力市、南岔县的普法工作能够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基础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具体措施,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


张延杰指出,普法工作永远在路上,“七五”普法刚刚收官,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全面梳理,列出清单,明确下步工作思路,为“八五”普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张延杰强调,“八五”普法工作要在努力打造“四个风向标”上下功夫。一是努力打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八五”普法深度创新的风向标。要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重新定位“八五”普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地位,探索普法工作在社会各领域中释放的最大红利;二是努力打造全方位、全媒体深度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的风向标。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平台,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三是努力打造创新普法体制机制升级版,有效实施精准普法的风向标。要积极探索机制创新,顶层设计,补齐短板,完善考评,激励先进,推动普法精准性、实效性;四是努力打造党委全面领导,推动全面完成“八五”普法规划任务目标的风向标。要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对普法工作重要性认识,把普法工作纳入各项工作全过程,要重视普法工作“用专业人、干专业事”,加强普法人才培养,在普法工作中考验干部,注重普法工作在目标考核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