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指导各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 作者:人事选举办

为落实全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10月8日-14日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关键节点,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包片,就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


市人大常委会于大海等领导每人深入一个县(市)区调研和实地指导,听取各县(市)区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就下一步换届选举工作提出要求,针对落实新修改的选举法关于县乡增加人大代表名额的规定、中央和省委文件关于代表结构的要求及做好森工集团林业局公司人大代表选举等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从调研情况看,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据法律规定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依法有序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各县(市)区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名额分配阶段工作已全部完成,进入酝酿初步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多数县(市)区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日定在10月中下旬。


于大海等常委会领导在调研时指出,当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依法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办事,细化工作流程,切实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规范做好介绍代表候选人、依法组织选民投票等关键性工作,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同步同日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精心组织好各环节工作。要提前谋划安排部署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筹备及选举工作等事宜,依法合理安排会期,提高会议质量,确保不出差错。要充分发挥县级人大常委会和县乡选举委员会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作,强化工作统筹,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严肃换届纪律,注意选举倾向性问题。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动员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于大海在大箐山县指导时就当地人大“一人一委”问题进行调研,指出要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谋划,从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高度,以今年换届选举为契机,配齐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人员,加强人大工作力量和能力建设。

各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在当地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