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研究室

10月21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联组会议召开。会议结合审议《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跟踪调研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大海,副主任吕瑞晏、金达人、李光、张东海、张延杰及秘书长吴凤祯出席会议。张东海主持。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日强,市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市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按照联组会议程序,分组审议时两个审议组推荐了8名组成人员和主任会议指定的3名省、市人大代表作为询问人。询问采取一问一答形式。询问内容若涉及多个部门,由一个部门主答,其他部门补充回答。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服务局、市营商环境局、市税务局、市银保监局、市人民银行和市法院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杨彬代表市政府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市政府将以人大执法检查、跟踪调研情况及本次联组会议为契机,虚心接受、全面认领、立即整改反馈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全力营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立夺标之志、发精准之力,用创新之法,务实干之功,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跑出伊春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于大海在做总结讲话中对这次专题询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对进一步做好人大监督工作,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此次专题询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一项重点监督工作,目的是更好发挥人大执法检查监督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入推动贯彻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委《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筑牢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础,助力伊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履行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载体。这次专题询问,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人大、市委各项相关要求的具体行动。

于大海强调,要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地抓好问题解决,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认真整改落实,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法规制度的执法力。

于大海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持续用力、不断向前推进的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为加快推进伊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