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立法项目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02-10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研究室


为迅速启动和推进2022年度立法项目的制定工作,2月10日下午,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立法项目启动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市政府副市长史春光、刘今出席启动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凤祯主持启动会。

刘天云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开局之年,完成好今年的立法任务对后续四年立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重要意义。今年有两个正式立法项目,制定《伊春市红松保护条例》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迫切需要,更是把红松保护工作的有益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的具体体现。红松保护入法入规是更好地实现我市红松保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必要遵循。制定《伊春市城市亮化管理条例》是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我市城市亮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法治保障。要紧紧依靠市委的领导,坚定信心,务必要提高站位、强化措施、攻坚克难,高水平地完成立法工作任务。





刘天云强调,要通力合作科学提升我市立法工作的质效。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单位都要按照立法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推进。要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使制定出来的法规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实现“良法善治”。要树立精品意识,把立法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加以落实、推进。要加强领导、挂图作战,秉承工匠精神,坚持精雕细琢,努力提高法规起草质量。积极推进开门立法,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进程。立法是宪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要不断完善立法机制,提升统筹能力,加强组织协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圆满完成2022年度立法工作任务。

史春光、刘今分别就做好今年立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史春光要求,要充分认识制定《伊春市城市亮化管理条例》的重大意义,高效率推进《条例》起草工作。市政府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紧紧把握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断加强政府立法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保障各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共同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刘今要求,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制定《伊春市红松保护条例》的重要意义。要扎实推进,认真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要科学专业,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条例》起草。市政府将在市人大指导下,组织开展相关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按照立法计划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启动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作了关于《伊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伊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的说明;市林草局、市住建局、市司法局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法制委、监察司法委、农林委、城建环保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办、市住建局、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和立法专班的相关同志参加了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