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代表法扎实做好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室

 

今年43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认真贯彻执行代表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制度优势,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支持和服务代表履职尽责中结出累累硕果。

 

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努力实现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高质量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人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要求,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活力,凝聚起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磅礴力量,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伊春篇章。

联系代表,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落实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工作机制,通过座谈、调研、走访、微信、邮件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密切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努力让代表满意,更让人民群众满意。

我市全国、省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酝酿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切实行使好全国、省人大代表的权利,把事关伊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反映上去,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据了解,在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期间,全市近290名人大代表提出了212件意见建议,均得到了较好办理,努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社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对接承办单位,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我市制定了《伊春市城市社区工作者招聘和绩效考核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我市社区工作者学历不高、年龄偏大等结构不优问题。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私营企业发展经济的建议。市政府先后制定了《伊春市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伊春市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在全省率先推行伊春市四精准融资服务模式,切实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后,代表们普遍认为,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代表建议认真梳理分析后进行交办和督办,跟踪问效,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真正实现了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目标。

 

创新制度 搭建平台

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为代表深入参与常委会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坚决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各项工作,将代表推向监督工作的前沿阵地。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产业、脱贫、教育、医疗、就业等重点课题开展视察调研。以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与方式,对《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在去年常委会会议上开展了专题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有力助推了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助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已颁布实施的8部地方性法规,人大代表在立法项目征集、调研、论证、审议等环节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黑龙江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表扬。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推动解决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科学制定了《伊春市废弃食用菌包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伊春市城乡规划条例》《伊春市城市绿化条例》《伊春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伊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伊春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等条例。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按下立法快进键,跑出伊春人大立法加速度

汇集众智、凝聚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提出在全市两级人大开展创建代表之家,被《人民代表报》誉为伊春模式。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之家,坚持以丰富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搭建履职平台,畅通履职渠道,加强代表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地+网络等形式,五年内组织培训代表达2000余人次,代表学习培训实现跨越式发展。

勇毅笃行,成果丰硕。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完成市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代表290名、县(市)区人大代表1564名、乡镇人大代表1954名。他们用实干与担当,绘就出一幅幅生动的人大代表履职图景,为实现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贡献了温暖和智慧的代表红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我是人大代表,战疫战贫我先上!

 

我是人大代表,战疫战贫我先上!这是人大代表在特殊时期发出的肺腑之言。面对新冠疫情,代表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争当表率、建言发声;面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代表们带头奋战基层一线,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奋斗的脚步镌刻在林都大地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彰显代表担当 展现代表风采——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人大代表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勇毅前行,同广大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他们中,有的人白衣执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奋战;有的人助力核酸检测,在社区甘做群众的守护神;有的人建言献策,为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进行作出积极贡献……他们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大代表爱心捐赠物资助力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代表在2020年募集、捐款545万余元,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人民情怀!面对新的疫情考验,全市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又一次走向前,将一股股暖流复制、链接、传递,这股暖流源自全市人民勇战疫情的决心,这股暖流让我们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儿,阴霾终将散去,阳光必将普照!

在决胜脱贫攻坚蓄势待发奔向乡村振兴路上,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了《伊春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消费扶贫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购买扶贫产品,仅2020年代表购买扶贫产品16.51万元;为满江红村、爱国村争取贷款500万元……与此同时,各级代表们结合自身岗位与优势,争做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贫困群众的知心人,用勤劳苦干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摆脱穷日子,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他们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为我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伊春人大力量!

千山跋涉凌峰顶,万里扬帆再起航。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也是市十五届人大履职的起步之年,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大对代表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力度,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建设,强化履职服务保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