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8月2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天云带领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嘉荫县、丰林县、铁力市就我市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基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听取了法院工作汇报,召开了由公安、生态环境、司法等部门及法院、检察院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了解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改革、机构队伍建设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对法院系统加大环资审判工作力度、加强机制创新、优化工作举措、打造环境资源审理品牌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环境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的法定职责,重要使命。市县(区)两级法院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最高院《关于新形式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依法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林木、非法狩猎等各类破坏生态违法犯罪,为生态保护提供司法保障;要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不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探索实践生态环境恢复性司法保护机制的推广和完善,推动环境资源审判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审判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培训和对基层院指导,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水平,打造适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需求的复合型专业审判团队;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精心部署法治宣传,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努力营造生态环境司法保障的良好氛围。

市法院和有关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