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组来我市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8月9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11人,在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王晓明带领下,到我市就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市法院院长刘星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凤祯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在市法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法院院长刘星海关于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汇报,与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森工集团、法院、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还深入到丰林县、铁力市,参观了基层法院审判庭建设情况,旁听了违法占用农用地刑事案件法庭庭审,实地走访了丰林县五营镇污水处理厂,详细了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


王晓明对我市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和经验做法给以充分肯定。王晓明指出,两级法院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好审判权力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关系,高品位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突出修复和保护工作方向,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二要进一步深化工作创新,认真总结和推广环境资源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充分利用旁听庭审、法官寄语等有效形式,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宣传和震慑作用,促进以案释法成为宣传的常态。三要进一步强化专业审判队伍培养,不断加强法官队伍政治化、专业化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政治素养和审判能力水平,以良好形象和公正审判回应社会关切。四要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逐步推行“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多渠道加强部门联动和协作,为推动环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